采晴天光小學堂II

窗簾漏光裝窗簾盒能解決嗎?全方位補救窗簾漏光進階解決之道

硬質窗簾四周圍漏光

窗簾漏光跟窗簾隔音是最常見跟相關影響生活作息的問題。我們已經討論過要靠窗簾隔音很難解決,但是如過是要解決窗簾漏光,那就相對容易多了。我們今天就針對這個問題,主要分成兩個主題討論,主題一是在安裝之前,要怎樣設計,窗簾才不會漏光:主題二則是安裝後窗簾漏光要怎麼補救。

首先我們先看一個最近解決的案例,說明我們進行了那些處理,還有處理前後的對照比較,先帶入臨場感,讓大家能實地感受一下窗簾漏光補救的效果

全方位補救窗簾漏光進階解決之道:款式、材質、窗戶包覆缺一不可

先講結論,哪種窗簾款式是最能解決窗簾漏光的問題。答案是:布窗簾。原因是因為,布窗簾是軟質的,最有可塑性把窗簾跟牆壁間的空隙盡量密合,解決光線從窗戶玻璃,再從窗簾與牆壁間隙跑出來造成漏光的問題。

簡單說,造成窗簾漏光的最大原因是:窗簾從窗戶上方垂下。任何窗簾都無法自主貼緊窗戶或玻璃,因此一定會漏光。

窗簾漏光
窗簾漏光:任何窗簾在沒特別處理的情況下,一定都無法緊貼玻璃或牆壁,窗簾四周都會有漏光的現象

資料來源:https://javanbazar.com/

因此,唯4的重點就是:1.選擇能百分百遮光的材質,布類建議單層深色三明治布,或淺色雙層三明治布;2.能強迫窗簾緊貼窗戶或牆壁就強迫窗簾緊貼,如果不能強迫窗簾緊貼,那我們就3.把這個縫隙擋起來。最後則是,4.即使窗戶最大,窗簾最好一大片,分越多窗,窗與窗之間的空隙越多,則漏光也越多

我們由圖例進一步解釋這4點

  1. 窗簾漏光處理重點1:所有的窗簾款式中,有三種窗簾款式的材質能達到百分百遮光,分別是布窗簾(包括蛇行簾)、捲簾跟風琴簾。其中布窗簾我們反而建議用遮光率85%以上的三明治遮光布,兩層車在一起,就可以達到百分百效果。因為所謂的百分百圖層遮光布有三個大缺陷,分別是車縫處反而呈現連續漏光光點、無法水洗、以及高溫日曬容易沾黏破皮,成為更嚴重的漏光光點。
  2. 窗簾漏光處理重點2:強迫緊貼窗戶跟牆壁:如果您是選用布窗簾,那我們會建議在布窗簾的兩側,車上魔術貼,在牆壁或窗戶年上相應的毛面或勾面,這樣就可以減少兩側漏光
  3. 窗簾漏光處理重點3:布窗簾上方軌道跟牆壁間因為有拖架的空隙,我們可以用黑色PP版裁成鬆晃的L形長條,用L的一側阻止光線往上漏光。這需要有經驗的安裝師傅配合操作。
  4. 窗簾漏光重點4:所有物件,除非黏再一起,不然物件跟物件之間一定會有縫隙,造成漏光,窗簾更是如此,因此用一整件的方式覆蓋窗戶,才不會有中間直向的漏光。因此如果為了漏光的問題,則布窗簾寬窗建議單開。其他款式都會有寬度限制的問題,只要遇到寬窗,都無法用單一整件對應。
窗簾漏光
我們不建議使用百分百發泡塗層遮光布,布面除了會有車縫的光點,布面也很容易有很多小洞漏光

資料來源:tripadvisor

窗簾漏光最好的窗簾選擇是布窗簾跟蛇行簾

經由以上四點分析,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最能解決漏光問題的窗簾是布窗簾,包含蛇行簾。除了這類窗簾,其他款式都無法強迫窗簾緊貼窗戶或牆壁,也無法用一整件對應寬窗過兩米八的窗戶。

只是要再強調的是,很多消費者特地為了解決窗簾漏光,特地選了價格不斐的百分百發泡塗層遮光布,先不說其他的,光是對著光亮的連續針孔小洞,像是蚯蚓一樣彎彎曲曲著,心裡就很不好受了。

我們這麼多年,真心覺得,如果要用布窗簾來解決遮光漏光的問題,最好的還是三明治遮光布,因為它的加工性容易,且後續明顯好保養。一層淺色如果不能達到需求,那就用兩層,靠近窗戶那層可以用很深的顏色,例如深咖啡色或鐵灰色,這樣肯定遮光效果完全不輸百分百發泡塗層遮光布。

然而,選對了款式和材質,只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而整個窗簾對窗戶的設計細節,是更重要的第二步。

窗簾漏光對窗戶的設計原則:四面八方都給我包起來就對了

這個概念聽起來簡單明顯易懂,但說真的,要真正執行的好,細節其實很多,沒想像中那麼簡單。以下我們來探討更進階的幾種常見情境。

窗簾漏光情境1:布加紗兩層窗簾

我們已經知道,會漏光的左右兩端可以加車魔術貼跟牆壁黏合,但如果是布加紗兩層呢?這樣的話,強硬地要把距離牆壁大概12cm的窗簾布跟牆壁緊貼,在設計上明顯就比較粗魯。

這樣的情境,我們最好的建議是採用可彎軌,窗簾左右兩側,可以手動將軌道調整成弧形,收往牆壁方向,這時再加上魔術貼,整個收法就會比較漂亮。

窗簾漏光情境2:半腰窗

我們曾經在半腰窗窗簾的設計中提到,以美觀來說,半腰窗的長度做到落地會遠比只做到窗戶下方10-15cm更明顯美觀。講到半腰窗的漏光處理,那就更應該要這樣,而且還可能要更超前部屬,直接把窗簾延伸到接觸地板,如果您不是很在乎窗簾髒汙的問題。

因為布窗簾會有蜿蜒起伏的弧度,因此最下方會是漏光最多的地方,更糟糕的是,一班的半腰窗下緣,剛好略高於在人躺在床上睡眠,因此特別容易感受到光線的打擾。因此針對半腰窗的窗簾漏光處置,強烈建議要把窗簾長度拉到落地高度,不然往往就為了這個重點沒處理,其他重點處理再完善都是枉然啊。

誰說裝窗簾盒就不會漏光?

窗簾漏光最大的迷思就是,大家總以為,加裝了窗簾盒,窗簾就不會漏光了啊。這個問題的正確答案是,有了窗簾盒,還是有可能會漏光,尤其是睡眠時,頭部的位置是靠在窗簾這一側的牆壁。

光是會反射的,或多或少都會反射。一旦加裝窗簾盒後,光線從軌道與牆壁間的縫隙,遇到窗簾盒就立即往下反射,反而會在某些情境下,感受到明顯的漏光。

這樣的解決方法有二,比較簡單的是將窗簾盡量往房間方向安裝,這樣的話就可以用窗簾盒的內緣當作隔板擋光。這種做法的缺點是會增加窗簾到牆壁的距離,多佔據了一些室內空間。另外的方法則是文章第一段提到的,把黑色PP把裁剪成L型條狀,擋住軌道與牆壁之間的縫隙,阻擋光線的進入唷。

常見問題

避免窗簾漏光最好的窗簾選擇是?

最能解決漏光問題的窗簾是布窗簾,包含打折簾與蛇行簾。除了這類窗簾,其他款式都無法強迫窗簾緊貼窗戶或牆壁,也無法用一整件對應寬窗過兩米八的窗戶。

而說到布窗簾遮光,最好的選擇還是三明治遮光布。

有窗簾盒就能克服漏光問題嗎?

窗簾漏光最大的迷思就是,大家總以為,做了窗簾盒就不會有窗簾漏光的問題。正解是,即便有了窗簾盒,還是有可能會漏光,尤其是睡眠時,頭部的位置是靠在窗簾這一側的牆壁。

光是會反射的,也因為這個特性,光線從軌道與牆壁間的縫隙,遇到窗簾盒就立即往下反射,反而會在某些情境下,感受到明顯的漏光。

 

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