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晴天光小學堂II

木百葉簾選購_從木百葉簾價格、材質到優點缺點總整理

木百葉簾材質與木百葉簾價格

木百葉簾是最經典的窗簾款式,非常典雅,近年新增很多材質變化,本篇也將整理木百葉簾價格相關資訊

木百葉簾是窗簾家族裡,最能典韻居家氣質的產品,原因無他,二十五年前樓梯間那兩窗木百葉簾即使到了現在,溫潤的木色,透入層層斜斜的日光,依然散發一派人文雅致。就算再過個十幾二十年,我有把握它依然還會那麼經典,它的美與好,值得我們今天要用更多的篇幅,完整地介紹,包括木百葉簾的規格、操作系統木百葉簾價格、與木百葉簾缺點優點整理。

不過,在正式介紹木百葉簾之前,我們先梳理一下木百葉簾與木百葉窗的差異。就一字之差,但兩者是截然不同的產品,混淆了,後面關於木百葉簾與價格與優缺點的整理,就張飛打岳飛,打得滿天飛了。如果已經很明確知道兩者分別的朋友,可以跳過以下段落,直接進入關於木百葉簾規格、木百葉簾價格

木百葉簾選購_從木百葉簾價格、材質到優點缺點總整理

木百葉簾與木百葉窗有五個最大不同的差異點,三個是外觀差異,兩個是功能差異

差異1:木百葉窗的葉片只能在原高度翻轉;木百葉簾葉片能上升下降與翻轉

差異2:多數木百葉窗有完整的門框,必須先將四周門框固定在牆壁上;木百葉簾只有上樑固定在窗簾最上方。整理來說,木百葉窗更像是窗扇,也像門片一樣可以直立旋轉。

差異3:木百葉窗葉片明顯較寬,最常見是6.3CM與7.6CM;木百葉簾葉片寬度以2.5CM與5CM為主

差異4:木百葉窗沒有繩索,木百葉簾有繩索控制,甚至有寬甚至有寬的T帶,增加視覺的美觀

差異5:價格差異懸殊:木百葉窗每才八九百元起跳;而木百葉簾每才約220元起跳,價格差了三四倍以上。

好囉,現在您已經清楚了木百葉窗與木百葉簾的差異,我們緊接著來仔仔細細介紹木百葉簾您應該要知道的點點滴滴,包括木百葉簾的規格、木百葉簾價格與木百葉簾缺點優點。

木百葉簾材質規格與操作系統

早先木百葉簾的葉片,完全是由木頭剖成一片片製作,但目前木材已經漸漸成了珍稀的資源,進化成用其他材質包括PVC 或複合材質去模仿木質紋理,就是所謂的仿木百葉簾;而繼續使用真正木材製作的就稱為實木百葉簾囉。

這幾年趨勢越來越明顯,百葉簾材質將會加速轉向仿木百葉簾,就像布窗簾過去是天然材質為主,而現在絕大部分都是人造的聚酯纖維Polyester。

木百葉簾的規格,主要依照葉片寬度跟操作系統來區分。

木百葉簾的葉片寬度,不像鋁百葉最窄可以從15mm開始,木百葉簾的寬度分為25mm與50mm。在安裝條件允許的情況下,例如窗簾盒深度,不管窗戶大或小,50mm更為大器且有質感,我們會優先推薦50mm的木百葉簾。或許消費者過去比較熟悉的是25mm的寬度,不過從越來越多變化的仿木百葉簾新材質都只有50mm的趨勢來看,50mm應該已經是主流規格無誤了。

我們來整理一下目前木百葉簾可以看到的花色選擇大概有哪些

操作系統來說,主要分為拉繩式與循環式,拉繩式與循環式的作動原理不太一樣,拉繩式是直接拉動最底下的下樑葉片,依序把葉片層疊收起;而循環式則是利用拉繩帶動隱藏在最上方的卷軸,當卷軸轉動捲動捲軸上的繩子,再帶動整窗葉片。基本原理很像是車庫鐵捲門的概念。

木百葉簾循環式與拉繩式操作時的主要差異有以下幾點

  1. 循環式拉升速度較慢,拉繩式拉升速度較快;循環式翻轉跟拉升式是同一條繩子,作動都是先翻轉到盡頭後就是上升或下降,拉繩式則是翻轉跟上下分開操作,25mm拉繩式翻轉以拉棒為主,50mm則會以另一組拉繩的方式呈現。
  2. 拉繩是在快速拉上拉下時,偶爾會出現葉片一高一低;循環式不會出現這樣的問題。
  3. 循環式內部機構較為複雜,價格較高,小窗戶,例如一般浴室價格偏高。

至於木百葉簾顏色選擇,我們就可以分為實木百葉簾跟仿木百葉簾來討論。不過在瞭解顏色選擇之前,我們必須要先說明一下顏色日光牢度的觀念。因為這個是近年來國產實木百葉簾明顯遇到的一個比較大的議題。

顏色日光牢度就是材質受多少日照時間後,顏色會掉到甚麼程度。實木百葉簾是直接上漆,近年國產實木百葉簾色牢度明顯較差,這跟環保漆料、成本等等的問題有關,在日照強烈的季節跟地區,甚至發生過兩個月室外面跟室內面葉片顏色就明顯不同;而仿木百葉簾則是工程塑膠壓出,或用印刷貼皮的方式製作葉片,因此色牢度明顯好很多,這也是仿木百葉簾越來越受歡迎的原因之一。

仿木與實木百葉簾價格

仿木與實木百葉簾價格不管是國產品排還是進口品牌,基本上跟四個變項有關。我們以下關於價格的部分是國產品牌

  1. 葉片寬度:25mm與50mm兩種寬度選擇,同材質紋理,50mm仿木與石木百葉簾價格高於25mm
  2. 材質紋理:傳統上,實木是以椴木為主,仿木是PVC發泡,不管是仿木或是椴木,近年新增很多木質與紋理,百葉簾價位較傳統高30-50%
  3. 操作系統:分成拉繩式與循環式。循環式木百葉簾價格較拉繩式每才約高出50-70元。
  4. 細繩或裝飾性T帶:若希望木百葉簾能有更好的裝飾性,可以選擇寬T帶,較一般繫繩每才高出20元到35元。

如果把25mm椴木百葉標準式細繩為最基本的實木百葉簾選擇,升級為成50mm循環式寬T帶波斯木紋,則每才價格將會約從NTD220元,上升成為NTD340元/才,而這也就是國產木百葉簾完整的價格區間了。

木百葉簾缺點優點總整理 

木百葉簾優點

通風最強的窗簾款式:不管是25mm還是50mm的寬度,在保有隱私的基礎下,木百葉簾都擁有絕佳的通風能力。木百葉簾本身有一定的重量,只要調整葉片角度,一般的情況下,都能很順暢的創造室內外的對流能力,創造絕佳的通風環境。

優異的光線調節能力:即使大家都知道藉由翻轉木百葉簾葉片可以調節光線,但大家對這個優點的發揮還是很有限。只要我們示範,將木百葉簾葉片逆時針轉動,讓光線從直曬光變成先往上的間接光源,柔化了銳利的光線,客人才知道,他們對看似熟悉的百葉簾所知還是很有限,原來還有很多木百葉簾可以發揮的空間。

仿木百葉簾是浴室最佳窗簾選擇:先聲明,不是指所有木百葉簾,是專指材質由PVC發泡押出製成的”仿”木百葉簾,因為它是PVC做成的,所以它不怕水。一般消費者浴室目前還是以捲簾最大宗,然而我真的不懂大家怎麼有辦法接受,上廁所時,要先把捲簾放下,離開廁浴時,再把捲簾捲起,更何況,捲簾就跟矽利康一樣,百分百會發霉啊。想要讓廁浴在隱私時還擁有最好的通風,免除地上長期濕滑煩惱、臭臭的廁所味道,真的覺得沒有比仿木百葉簾更好的選擇。對了,我還差點忘記提到,清潔時,還只需要拿起蓮蓬頭直接沖灑就乾淨溜溜了。

遮擋戶外不美景觀:這個用途很少人提及,但其實很好用。若您戶外的景觀不是那麼雅觀,比如說是在陳舊的社區,或是對面山坡是先人居住處所,這時候只要翻轉木百葉簾角度,就會有很好的遮蔽效果囉。

容易清潔:我們承認鋁百葉真的不好清潔,一碰就彎,還會刮手,但是木百葉簾就真的非常容易清潔,平日就把葉片正反個轉到底,用靜電除塵毯快速清潔葉片表面,一面大概一分鐘;若要深度清潔,可以噴藥用酒精,用布包著葉片快速擦拭,一窗五六分鐘內也是可以搞定的唷。

不長塵蟎:台灣不只小孩,連大人都普遍有塵蟎過敏的困擾,木百葉簾不像布窗簾類等紡織品纖維會滯留家人與寵物的代謝物,成為塵蟎的食物而滋生,因此可以杜絕塵蟎因此可以杜絕的生長唷。

能配搭各式室內設計風格:直接舉例,調光簾很難配在鄉村風內;捲簾硬梆梆,認真要說居家,除了簡約風也不太容易搭配。但木百葉簾很奇妙,不管您的室內設計適合種風格,如果您花了很多時間,都找不到滿意的配搭窗簾款式,直接試試木百葉簾,尤其是50mm寬的葉片,都很有機會融入您的室內設計風格內。

能與同一空間內布質窗簾配搭:原則上,在同一空間,請盡量用同一種窗簾材質與款式,如果真的無法,比如說,透天房型,落地窗旁常會一窗長形半腰窗,而這時瘦長的木百葉簾就非常適切搭配落地布窗簾跟窗紗了。

木百葉簾缺點

臥室漏光:這是一個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的木百葉簾限制,儘管我非常喜愛木百葉簾,但在臥室這樣的睡眠空間,它不會是我第一時間會推薦給客人的選項。以現在多數人的生活眠習慣,木百葉簾漏光的程度,容易產生對睡眠的干擾,若在臥室要使用,建議多考慮。

最重的窗簾款式:木百葉簾重量不輕,尤其是仿木百葉簾,,從它的極限製作尺寸25mm是25才,50mm是40才,就知道它重量不斐。在國外木百葉簾很少拉上拉下,是以翻轉葉片為主要的控制方式。若您常需要升降窗簾,比如進出戶外陽台,尤其是女生可能會很吃力。

不宜用在常進出的落地窗:只要是要常進出的窗戶,直上直下的窗簾總是有點麻煩,非得要拉到比人高的高度才能進出。如果是木百葉簾,以它的重量來看,那肯定就更GG了啊。

戶外景觀線條分割:若您是非常重視戶外景觀的客人,您刻意選擇了大片窗景正對樹海或公園綠地,那選擇木百葉簾就要特別注意,因為葉片的密集橫向線條,一定會干涉到這片窗景。
拉繩安全隱患:窗簾的拉繩,對兒童跟寵物,都會有致命的風險。國產木百葉簾目前沒有無拉繩的選項,有兒童或寵物等成員的家庭,請特別注意這個問題唷。

大窗拉起時,中間葉片會變微笑曲線:國內在用木百葉簾時,習慣性拉上拉下,其實百葉簾的操作,沒特別必要時,翻轉葉片即可。寬的百葉簾收起時,除了重以外,葉片堆疊後,會呈現中間向下陀的微笑曲線,仿木百葉更軟會更明顯,這是正常現象,請不用太擔心。

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