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晴天光小學堂II

捲簾尺寸|突破捲簾寬度限制,捲簾丈量設計手把手教學

    捲簾因為有最大寬度限制,遇到較大的窗戶就面臨必須分窗的問題。本篇文章整理了關於捲簾尺寸的注意事項:捲簾為何有最大寬度限制? 捲簾尺寸如何丈量? 分窗如何規劃?寬度之外還有哪些注意事項?看完後你也可以輕鬆規劃出最佳捲簾尺寸。

捲簾尺寸|突破捲簾寬度限制,捲簾丈量設計手把手教學

捲簾尺寸

為什麼捲簾寬度有限制?

捲簾尺寸不像布窗簾可做滿整面牆。

1. 多數捲簾可做到200公分。不論是陽光捲簾、遮光捲簾或透光捲簾,有很多材質可挑選。
2. 少部分捲簾可達到寬度250公分。
3. 市面上,寬度超過320cm的捲簾非常稀少,有這種規格的都是非常專業的窗簾廠商。若您想要製作寬度300cm以上的捲簾就要有心理準備,可選擇的大多只有素色材質,同時價格也會較高,因為替代品非常少。

最近就有一個案例,設計師要在寬度58公尺的玻璃帷幕製作捲簾,希望捲簾越寬、布片之間縫隙越少越好。找了很多間窗簾店,都覺得分割縫隙太多,花了好一會功夫找到采晴,可以提供一系列360公分的捲簾,完全符合業主要求。

捲簾尺寸/捲簾寬度要如何丈量?

1. 框外尺寸:捲簾大於窗戶,能完全覆蓋窗框。
2. 框內尺寸:捲簾略小於窗戶,露出部分窗框。

 框外尺寸框內尺寸
尺寸大小捲簾大於窗戶,完全覆蓋窗框捲簾略小於窗戶,露出部分窗框
安裝位置鎖牆壁或窗簾盒鎖窗框或窗簾盒
特點美觀且遮光遮隱私效果較好節省室內空間,捲軸較不明顯
丈量方法成品寬度=窗框寬+5~8cm
成品高度=窗框高+5~8cm
成品寬度=窗框寬-1cm
成品高度=窗框高-1cm

窗戶超過捲簾寬度限制的三種捲簾尺寸規劃方案

  1. 跟著鋁框切割,捲簾接縫處才不會有走光的疑慮。
  2. 常用到的進出窗、通風窗可規劃成小窗,方便操作。
捲簾寬度限制
  1. 窗戶分為兩片:這種窗型分窗就依照窗框,分為兩窗即可。 
  2. 窗戶分為三片,有兩種選擇:
    a. 分為一大一小兩窗捲簾,常用到的進出窗或者通風窗規劃成小窗,依照窗框分窗。
    b. 依照窗框分為三窗。
  • 窗戶分為四片玻璃,有兩種選擇:
    a. 從中間分割為兩大窗,
    b. 依照窗框分為四窗。
捲簾尺寸

捲簾尺寸還需注意三件事:面積的限制、卷軸與布片的寬度差、細長型捲簾要留意

  1. 捲簾有建議的最小與最大制作才數(一才約等於30公分*30公分),最小才數是因為軌道會有必須配置的零件,通常廠商建議最小寬度為15公分。最大才數則是考量到零件負重限制,當超過建議的最大才數時,可能捲軸會無法支撐布片,珠鏈在操作上也會變得更吃力,甚至可能斷掉。通常建議不超過50才。
  2. 捲軸左右兩端是安裝用的托架,托架的部分會超出布片,使得捲軸比布片還寬。當兩窗捲簾並排在一起時,中間就會出現2~3公分的縫隙。有一種作法可使得縫隙縮小,就是兩隻捲簾中間共用一個托架,可以使縫隙寬度略少於2cm。
  3. 細長型的捲簾要留意捲動時可能會失衡,導致布片卡到托架,狀況嚴重的話,整個布片都會損壞。一旦發生這種情形就要立刻停止操作,趕快請廠商過來調校。

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