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晴天光小學堂II

百葉窗價格區間落在哪?各式百葉窗價格試算總整理

百葉窗價格

我們今天要探討的是百葉窗價格。百葉窗價格早期本來非常單純,之前百葉窗不外乎是鋁百葉跟木百葉,即使是木百葉,也絕大部分是椴木百葉窗。而今百葉窗的材質多樣化,光是木百葉除了真的木頭外,也越來越多仿各式各樣木紋的材質,五花八門,價格也各異,今天我們就來綜覽各類百葉窗價格唷。

百葉窗價格區間落在哪?各式百葉窗價格試算總整理

百葉窗價格計算:以才為單位再加安裝費

在開始正式介紹每種百葉窗價格之前,我們先簡單說明一下百葉窗價格是如何計算的。百葉窗是屬於硬質窗簾其中一種,而絕大部分的硬質窗簾價格計算都非常簡單,窗簾價格的單位是「才」,就是台尺的平方,是面積單位,只要每才單價乘以才數,就可以得到窗材的價格。要提醒的是,硬質窗簾都有基本才的限制,一般是20才,因此當該窗少於基本才時,用量就是以基本才數來計算。

除了材料成本外,另外就是每窗的安裝費用,各家的安裝費用都不盡相同,有的是以才計算,有的是用整窗算,平均一窗安裝費約在NT$230元~NT$300元間。

講完計算的公式後,我們提出一個概念,叫做「規格化程度跟窗簾價格成反比」,這價格觀念在窗簾行業上非常明確。意思就是,如果是已經變成非常常規的窗簾材質,不管是窗簾布中的素色三明治遮光布、或是百葉窗中最傳統的25mm鋁百葉、或是素色的遮光捲簾,只要是已經到了各家都有的材質選擇,價格基本上都會變成死豬價,幾乎都在反應材料成本,有時候上頭廠商還會矯枉過正,為了競爭,已經開始犧牲品質了。

這時候,有些廠商會推出這些常規品的變化,只要加一點點變化,價格就會變得超貴,讓廠商有超額利潤可以維持營運或獲利。這幾年百葉窗價格的狀況特別明顯,為了跳脫價格競爭泥沼,鋁百葉的鋁片表面處理延伸出髮絲紋鋁百葉,木百葉則是新增了很多木種,而仿木百葉則演化出不只是塑料押出,而用精密貼皮的方式創造出非常多巧奪天工的紋路。

接下來,我們就來按照百葉窗的子分類,一一探討各子分類百葉窗價格,從最傳統的25mm鋁百葉窗價格、防潮鋁百葉窗價格、椴木百葉窗價格、仿木百葉窗價格,到近代的各種木質以及貼皮仿木紋的百葉窗價格,我們都來好好整理一下。

文末最後,我們也會重提一下最近當紅的塑鋁百葉窗。事實上塑鋁百葉窗其實跟業界所謂的百葉窗是截然不同的產品,價格也非凡,因為客人經常對這產品產生誤解,即便采晴窗簾沒有販售這項商品,但為了為廣大消費者解惑,我們還是會對此稍作說明。

傳統鋁百葉窗價格

鋁百葉窗價格
全部窗簾中,傳統25mm鋁百葉窗價格是最低廉的選擇

大家對鋁百葉窗的第一印象就是經典,傳統的25mm鋁百葉窗不僅經典且平價,便宜到甚至可以作為耗材使用。事實上,多數人對它印象並不好。主要原因是因為它很容易彎折,只要一根葉片彎掉,質感就很low。

但是,它最大的優點也是價格相當便宜。最傳統的25mm鋁百葉價格一才折扣完差不多可低至NT$63元,這個價格可是包含丈量跟安裝,也就是說,20才基本才的傳統25mm鋁百葉從丈量到安裝完成,才不到NT$1300元。我們也不諱言,其實賣這種百葉窗,如果只有一窗,實際上是會賠錢的。

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我們的建議會是,每種窗簾都有它的價值,如果您需要基本的窗簾功能,最好還需要通風跟採光的,這種百葉窗價格真的是非常便宜。我們建議大家可以考慮把這樣的窗簾當作耗材,用在比較不重要的空間,例如儲藏室,甚至是臥房,或是小朋友長大前的兒童房,把這種窗簾當耗材使用,即使壞了或時間到了再換,也不會覺得太心痛唷。

髮絲紋鋁百葉窗價格

一樣都是鋁百葉窗,身價天差地別 。

如果您因為傳統鋁百葉窗價格很便宜,就以為所有鋁百葉都很便宜,那可就大錯特錯了。其實不管是百葉窗價格,或是其他窗簾價格,到底合理不合理,有時候客人最喜歡問我們,這款跟那款看起來差異不大,為何價格差那麼多,過去我們也說不上個所以然,後來發現了一個道理。如果市場競爭性越強的,像上面提到的傳統25mm鋁百葉窗,各家都有,而且該產品歷史又悠久,已經是一種常態性的規格品概念,那價格一定會非常親民。但如果是只有少數人有的花色、款式,那價格就會非常昂貴,哪怕您覺得材質都差不了多少。

舉例來說,過去三明治遮光布價格會比透光布貴,近幾年,因為是市場的主流,素色三明治遮光布已經非常便宜了,甚至比透光布便宜。

髮絲紋百葉窗的概念也是一樣,最初這個產品是由亨特開始的,把鋁片的表面處理得很有質感,所以價格訂得非常高,後來台灣廠商也跟進,當然價格相對親民,15mm的每才大概是新台幣250元~新台幣280元,25mm的每才大概是新台幣220元~新台幣240元,哇!看到這個價格是否不敢小覷鋁百葉窗了呢?

順帶一提,一般髮絲紋或同系列質感系的鋁百葉窗,雖然25mm跟15mm價格幾乎一樣,不過絕大部分都會使用15mm寬。

然而,如果是一般傳統的鋁百葉窗,價格上15mm價格就明顯比25mm高貴上許多,一才含安裝將近120元,將近貴上一倍,你說價格差距誇不誇張?我們只能解釋為15mm鋁百葉窗硬是比25mm鋁百葉窗相當的「不規格化」啊。

木百葉窗價格

木百葉窗價格
木百葉窗價格不斐,一才從NT$220元到NT$600元不等。

最傳統的木頭百葉窗所使用的木頭是椴木,木頭百葉窗最重要的是當葉片夠長時,仍能夠平直,而椴木這樣的性質非常好,所以其實是用來做百葉窗非常好的選材,這幾十年來的木頭百葉窗幾乎都是椴木製成,價格約平衡在一才NT$250元附近。

然而木頭越砍伐越少,因此歐美先開始用PVC壓製的技術,用滾輪印刷初木頭的紋路,而就開始了所謂的仿木百葉窗。所以現在大家知道了齁,仿木百葉窗其實是工程塑膠製成的,並非真的木頭喔,在台灣也有廠家稱為環保木百葉。(這個名字就見仁見智了,原意是替代天然木頭,所以有環保概念)。仿木百葉窗價格約在每才NT$220元附近。

與此同時,木百葉開始往兩極化發展。一種是追求各式真木質的不同風格與變化,一種是用印刷技術,跟超耐磨地板一樣,讓仿木百葉窗越來越千變萬化,越來越擬真各是木質紋理或風格。

這背後的原因都是因為生產技術的大幅度進步。過去很多種木材不適合做百葉窗的葉片,例如鳳凰木,現在透過浸泡藥水能增強挺度,而其重量又輕,就變成了木百葉的新材質;而韓國將類似超耐磨地板,上面有印刷各式紋理圖案的防刮層,緊密貼合在合成材表面,變成很有質感的百葉窗選項,就是仿木百葉窗的進化版。

不過,這些剛推出市場的各種材質,因為某部分關鍵技術暫時還是掌握在某些廠商上,因此很多都價格不斐,這些新材質的木百葉窗價格每才約是NT$300元~NT$600元,我們自己都覺得不是很親民,不過說真的,質感真的很漂亮唷。

常見問題

百葉窗價格如何計算?

百葉窗的價格單位是「才」,只要用每才單價乘以才數,就可以得到窗材的價格。

除了材料成本外,另外就是每窗的安裝費用,各家的安裝費用都不盡相同,有的是以才計算,有的是用整窗算,平均一窗安裝費約在NT$230元~NT$300元間。

最後將窗材價格加上安裝費,就是完整百葉窗價格了。

各種類百葉窗價格區間落在哪?

1. 傳統25mm鋁百葉價格:每才NT$63元。
2. 髮絲紋鋁百葉價格:每才NT220元~NT$280元。
3. 木百葉價格:每才NT$220元~NT$600元。

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