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晴天光小學堂II

客廳窗簾常見的五種錯誤,留給鄰居去犯就好了

裝潢前密切互動的客人,line來約最後挑選材質的時間,有感而發說,”你們做窗簾的,真的很不划算,最後一關,我預算都花光光了”。這是本行業無奈的既定現實。從而,當窗簾預算已然不足,會理性的想把重點放在客廳這重要空間。沒想到卻因為沒經驗不足,搬到新家後才發現,窗簾問題一籮筐,刻意投注的預算都白花了。以下的五個問題是常見的設計錯誤,窗簾預算有限的客人可得好好注意一下囉。

 

(一)客廳窗簾遮光的是與非-明廳暗房古有明訓,卻讓大螢幕電視反光

明廳暗房是傳統智慧,明亮的客廳讓整個家很生氣勃勃。然而,以前明廳暗房準沒錯,但以前沒有電視,不用擔心電視反光啊。現在電視螢幕五十吋起跳,在決定客廳窗簾合適的遮光程度時,最該考慮的應該是電視與日曬朝向的相對位置。通常電視牆肯定無法再調整,萬一電視螢幕明顯反光,窗簾還是建議得挑遮光材質。

 

其實遮光的客廳窗簾設計,並沒有違反明廳暗房的原則,絕大部分的時間,窗簾都是收在兩側的,此時遮光與否,客廳亮度幾乎都差不多。現在用電視看網路影片或打電動,是很多人重要的假日休閒,別因為一時不察,備受反光打擾而不能盡興啊。

?

(二)客廳落地窗外陽台好風光,竟用百葉窗超難進出呀

翻閱過不知凡幾的室內設計案例,整面客廳落地窗採用寬木百葉窗,我們也喜歡這樣的視覺質感。但好看歸好看,設計師或消費者也想比照設計的話,可得考慮清楚兩個條件

 

條件一:是否常進出陽台

如果常進出陽台,勢必得經常升降百葉窗,時間慢又費勁。有幾組客人,聽從室內設計師建議,選了寬百葉的窗簾款式,入住後怨聲載道,不堪其擾,沒多久就找我們換掉它。

 

條件二:是否在意百葉窗線條切割窗景

百葉窗可以增加室內整體裝潢質感,但卻會多線條切割落地窗遼闊的視野,如果很在意整片窗景的消費者,就不建用這類窗簾。反之,如果窗外景色不美觀,比如身處老舊市區又跟鄰居棟距過近,百葉窗反倒是一個很好的隔絕外境窗簾種類

 

(三)客廳窗簾窗簾盒太窄,最愛的蛇行簾最後一刻才發現裝不下

將近半數客人,客廳窗簾盒留不夠寬,儘管事先做了功課也跟裝潢或設計師反覆確認,但期待已久的蛇行簾竟然還是無法擁有。請再一次記住25cm這個關鍵長度,這是單層蛇行簾+打折紗起碼的窗簾盒深度。通常,會確定要做蛇行簾的客人,都要添加層窗紗,只要事先跟設計師商量好,25cm是一般三房兩廳在裝潢時,還能騰挪出來的空間。

 

(四)沙發離落地窗過近,客廳窗簾走道不夠寬

如果客廳本身空間不大,再受限於家具擺設還有方位考量,沙發能擺的空間難免侷促,將常會連帶影響窗簾行走的空間。如果客廳窗簾沒有預留窗簾盒,那建議從落地窗往室內至少留35cm的走道空間後,再擺放沙發;如果有窗簾盒的話,那請從窗簾盒最外面往室內方向留15cm,再擺放沙發。

 

(五)美觀上客廳打折簾盡量雙開,但窄窗蛇行簾單開比例比較好看

客觀上決定布窗簾單開還是雙開的主因有兩個,一個是落地窗的進出面,另一個則是美感比例。當雙開收闔會影響兩側進出時,就要考慮改成單開。在設計階段,布窗簾類的收闔,可以用窗簾成品尺寸的1/3概抓。例如成品240公分寬的布窗簾,如果是雙開,則單邊收闔的寬度可以用240/2/3 約40公分概抓,單邊收闔就用240/3約80cm概抓。

至於美感比例,打折簾除非是非常窄的窗型,絕大部分雙開比較美觀,但比例只要稍微偏窄的落地窗,可以考慮單開蛇行簾,會意外地美觀。我們通常用在雙側進出的環境,收合時一側完全封閉,另一側進出完全通暢。

 

講了這麼多,正在裝潢新家的你是覺得頭皮發麻,還是覺得好險有看到這些提醒啊。無論如何,客廳窗簾總是一個家庭的重要門面,如果沒有拿捏好一些細節,難免會幾分遺憾,跟任何事一樣,任何時候開始注意,開始改變都不嫌遲唷。

 

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