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晴天光小學堂II

美式風窗簾怎麼搭|隨興自在中帶了三分小典雅才是美式精隨

美式風窗簾

聽過鄉村風,但聽到美式鄉村風會一頭霧水,不清楚它跟其他鄉村風有甚麼關係;聽過現代風,但聽到美式現代風一樣一頭霧水,不清楚跟其他現代風有甚麼關係。
然後去年美式超知名加飾品牌Crate&Barrel正式引進台灣市場,沒在美國待過的人就更狐疑了,甚麼叫做美式家具。美式它一定有一種特殊的氛圍,它附身到鄉村風後,一定會加注一些精神形像到鄉村風上,它附身到現代風時,也會把這種精神形象加注到現代風。
但重點是,美式風到底是加注甚麼樣的精神形象呢?我想了幾天,我得到的結論是:因為美國人是從歐洲遷徙過去的,但比歐洲更加追求自由,所以美式會在歐式的基礎上,演化的更隨性與自在。

美式風窗簾與家俱設計:在歐式的基礎上更隨興自在

那包括美式風窗簾跟家具家飾要怎樣具體的表現更隨興與更自在呢?有兩個方向:造型上在歐洲家具的基礎上線條更簡潔拉的更直,顏色上採用偏近春天色系再稍微加明度跟亮度,讓飽和度再更低一點點,但還是看的到具體的顏色。

這張圖可以解釋美式風造型上跟顏色上,跟歐式的差異性。我們看一下床頭的繃布,這是很美式的做法,如果是歐式的作法,整個床頭板的曲線會更誇張,不會是直挺挺的收成接近長方形。而整個配色包括美式風窗簾,基本上以albaster帶有淺淺米色的白色為基調,然後配色一定也比歐式更淡雅更舒服。但無論如何一定都要保有他們原來的最基本造型,繃布一定要繃得更深,而窗簾多數都會有窗簾桿,豐富整個窗簾的造型。
這樣有感受到美式比歐式的更加隨興跟自在了嗎?如果還有點點不明白,我們再多看一張圖片當範例,您就應該可以抓到那個點了。

美式風

這也是道地美式的客廳布置。注意到了嗎?先講沙發單椅的造型,是不是整體曲線比歐式的柔和很多,而且一旦椅背有了造型後,就不再使用蹦布的方式再更突出造型,保有隨興自在中還是帶著不給人壓力的優雅。至於顏色方面,整間的顏色仍然維持美式風一貫的白底色,再帶低飽和偏亮的,很有春季色彩的低飽和淡藍色,真的就是整個很自在的氣氛中,仍然很優雅,讓人覺得很放鬆。我想,這就是美式風近十年幾乎席捲全球的主因,過去都說美國沒有文化,我覺得此言差矣,就美式風而言我覺得是已經精煉出比較年輕但不失優雅的美好感。

美式風窗簾顏色與常見花版圖騰

我們現在將焦點挪回美式風窗簾,下面色卡是美式常用的傢飾顏色,懂我說的美式風就是把春季色彩低飽和的意思了吧,米、砂石色、藍、綠、淺咖啡就是美式風窗簾或傢飾最重要的顏色組成了。

美式風窗簾色卡

還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大量採用亞麻或麻感的材質。亞麻自然就會給人放鬆的自在感,而且光線從窗簾布的細孔間微微透亮近來,是比較休閒的美式風重要元素。早先台灣因為民俗的關係窗簾逢麻必反,但近兩年已經很能夠接受了,真的亞麻很容易皺,現在都是polyester仿亞麻,光感真的很漂亮。

美式風家飾花紋

至於美式窗簾布的花版圖騰,有幾類是非常非常經典常見的,像是上圖的人自紋,燈籠紋,更年輕的還會有直條紋、方格或圓點都是美式非常非常經典的元素,從這裡你就更可以進一步佐證,美式真的就是把歐式的線條弄得更簡單,顯得更自在更隨興,但細看其實仍然非常典雅。 通常,只要用美式素色的窗簾布,在加上幾個美式抱枕放在沙發上,整個美式的感覺就加速到味了。
再次感謝您耐心讀完這篇關於美式風窗簾的分享,采晴致力於與您攜手共創光輕風柔的舒適空間,合適窗簾是您擁有優質生活的捷徑,我們下一篇將繼續聊聊窗簾其他相關兩三事,我們下回見唷

置頂圖片來源:http://quintessence-parisienne.com

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