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晴天光小學堂II

工業風窗簾怎麼搭|窗簾只管做好配角緊緊follow陳舊倉庫歲月感

工業風窗簾

這幾年工業風突然一發不可收拾,在年輕族群蔚為風潮,我的判斷是這種風格酷味十足,除了很對年輕人胃口外,也非常容易掌握,裝潢新手就能調出準確的工業風。

除此之外它的裝潢預算非好常掌握,大幅減少木作、油漆、水電甚至工業風窗簾的預算,可以在非常少的預算裡就可以讓風格到位。

但是,大家都知道工業風裡面會有大量的水管、裸露的水電接管、仿舊金屬傢飾、甚至穀倉門或貨櫃門,但是很多人少了很重要的一味,整個工業風就單調了,或者說就背離了工業風原來的本意了。大家有猜到是哪一味嗎?哈,我講的不是窗簾啦,工業風窗簾等一下會專門來談一下的。

工業風窗簾|有了磚牆才有濃濃工業風發源的倉庫味啊

其實工業風英文比要準確的是loft style,雖然說industrial style也可以通,不過工業風最早的起源就是,把舊倉庫用最簡單的方式裝潢到可以舒服居住的程度。

不管在談美式風窗簾、簡約風窗簾、北歐風窗簾等等的室內裝潢風格時,我們都會發現變成,台式美式風、台式簡約風、台式北歐風等等台灣自己的風格。但是我們現在搜尋”工業風”

臺灣工業風

跟 “loft style”

國外工業風

哈,台灣跟國外的工業風幾乎同步了唷,

但,我說的是幾乎唷,還是有那麼一個最重要的元素,台灣工業風比例上稍微欠缺了一點點唷。

那就是:舊紅磚牆、舊紅磚牆、舊紅磚牆。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我們都知道,整個工業風作起來就是黑黑灰灰舊舊的,但是如果這樣的配色,色彩上很快就會有點呆板,所以舊紅磚牆的紅色就變的很重要,讓整個空間其實偏向紅色+黑灰色的組合。

而且,紅磚牆妙就妙在那個舊字,你千萬不要以為這是廢言,工業風本來就是發源自舊倉庫改裝的,當然是舊的啊。

事情真的沒您想像中那麼簡單。

我們花了一點時間找了工業風比較新的磚牆跟比較舊的磚牆,你有沒有覺得右邊比較陳舊的磚牆,整體風格比左邊新磚牆還要協調,還要有藝術感呢?

工業風磚牆

這個協調感真正的原因是來自,舊紅磚牆上的參差不齊的黝黑色,正因為這些不規則的黝黑色,完全匹配了工業風空間重要的黑灰舊鐵件元素,讓整個調性非常的有藝術感,一點點頹廢,一點點再造的復興感,如果不是舊磚牆,整個工業風會變的非常故意,帶著為賦新詞強說愁的不成熟感。

故意要強調這一點是因為,現在工業風的元件非常容易取得,都做得很到為,所以很多人不去注重這種細微且重要的差異,然而壁面肯定是工業風最大型的素材,用錯處理方式,整個風味就完全走精。

因為工業風源是改造舊倉庫的概念,所以老磚牆應該是標準配備。但現在很多人明明是新屋,所以要弄出真的舊磚牆成本反而會變得很高。現在有很多便宜的磚牆風格壁紙,可以很快營造出工業風,所以掌握老磚牆的陳舊感後,要做出出色的工業風,真的是一點也不難了啊。

在我們真正的深入聊工業風窗簾之前,我們還是該談談工業風還有一項元素,但在台灣真的比較難實施的。因為舊倉庫的空間都比較空曠比較大,然後為了省錢,單然更不會去刻意隔間,所以真正的工業風的空間感都還蠻通透的。但在台灣多數的坪數比較小,因此如果要呈現比較到位的工業風,可以選擇把鄰近客廳的一房去除隔間,以鐵件玻璃拉門區隔兩個空間,整個工業風就更能有高水準表現了。

工業風窗簾|擔任好空間配角才是稱職工業風窗簾

對沒經驗的人來說,搭配工業風窗簾其實沒那麼簡單。但其實整個解答就在前面兩個最重要的工業風設計邏輯裡:黝黑的陳舊感跟通透感,甚至我們還可以把工業風窗簾簡單的公式化一下。

先說如果是臥室等需要遮光的環境,請第一時間直接考慮灰色或咖啡色的遮光窗簾布。這裡基本上完全是以”搭配黝黑的陳舊感”當作設計切入點。窗簾在工業風完完全全就是個配角,所以窗簾千萬別有一絲想要強出頭的念頭。黑灰色系列當然是為了配合黝黑,如果是咖啡棕色等素色大地色系列,除了為了低調當綱配角外,也可以視為作為木質元素的一環。補充一下:前面比較少提到,但確實質樸的木質元素,例如原木板+黑鐵架的桌子也是很重要的工業風元素。

如果是客廳等可以適度透光的環境,那工業風窗簾款式的選擇就多了,但搭配原則一樣是前面所提的黝黑陳舊感與通透感。我個人覺得最好用的是透光黑色捲簾跟百葉窗。當陽光自透光黑色捲簾外透射進來時,光線豐富了捲簾黑色的層次,完搭舊磚牆或黑鐵件等元素,整體感會非常到位;百葉窗不管是鋁百葉或是木百葉也請選擇陳暗的色系,例如黑色,那麼這樣的設計一樣也會維持空間的通透感並且完搭陳簡感。

再次感謝您耐心讀完這篇關於工業風窗簾的分享,采晴致力於與您攜手共創光輕風柔的舒適空間,合適窗簾是您擁有優質生活的捷徑,我們下一篇將繼續聊聊窗簾其他相關兩三事,我們下回見唷

註:置頂圖片來自irastar.com

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