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晴天光小學堂II

(實)木百葉門/簾款式有多少?材質差在哪?

品牌材質款式

百葉窗簾的選擇五花八門,除了開山鼻祖實木百葉高貴地位不變,鋁百葉(窗)簾、仿木百葉(窗)簾等分支茁壯成長,實木百葉門/簾早已成為市面上獨佔一門的龐大窗簾體系。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們帶您細數實木百葉(門)窗與木百葉(窗)簾的優缺點與差異,本篇文章將整理(實)木百葉門/簾的數十種款式、材質變化趨勢,從源頭認識實木百葉家族的兩支生力軍。

各品牌推出的實木百葉門窗、百葉窗簾稍有不同,我們整理了保固與售價的相關資訊,請點這裡

(實)木百葉款式有多少?

(實)木百葉兩大分支各有其專屬款式,實木百葉(門)窗可以用操作方式窗體樣式區分,操作方式有對開式、單開式、軌道式、折疊式、電動式;窗體樣式則分為半窗型、衣櫃型、雙層/分層/上下層型、全高型、陽台/凸窗/外推型百葉、天窗型百葉、法式門/落地窗百葉。

木百葉窗(簾)以操作方式區分款式,市面上常見的四種:傳統式(拉繩+轉棒)、循環式(單繩操作)、電動式、手拉式,其他差異則是葉片大小不同。

實木百葉門(窗)款式 

1、依操作方式區分

對開式

traffic-door-shutters
圖片來源

對開式實木百葉可以讓窗戶通風優勢發揮到最大,但需預留最大旋轉半徑(否則窗戶會打不開)。主要風險有兩點,一是五金配件耐重,二是安全性考量,若是安裝在低樓層時要記得增加上鎖功能,或是關閉對外窗玻璃;若是裝在高樓層時更應該注意(實)木百葉窗不要常常開啟,以葉片調節通風即可,降低孩童、寵物墜落風險。

單開式

single-door-shutters

單開式百葉窗適合細長的窗戶,常見於樓梯轉角處的對外窗,或是陽台處的採光窗戶,通常不會頻繁開啟,僅用調整葉片促進採光與通風。由於是單邊五金支撐,因此設計上不建議做得太寬,以免耗損過快。

軌道式

軌道式實木百葉窗

圖片來源

軌道式(實)木百葉門窗以滑動拉門來控制門窗開關,是開啟時占用半徑空間最小的(實)木百葉款式,缺點就是開啟範圍有限,無論哪種方向移動都會有一塊重疊的空間無法經過。軌道式(實)木百葉門窗的各扇門片(窗戶)在視覺上會有前後差異,這是因為窗片採前後排列無法呈現在同一平面,所以需要特別留意這個呈現效果是否可以接受。

折疊式

折疊式實木百葉窗

折疊式(實)木百葉門窗的特色在於開啟方式更加彈性,占用的開啟半徑也比對開方式小一半,但缺點在於一扇窗(門)拆成四道以後,扇片語扇片之間連結處由於要安裝五金,會變得比較寬,因此全部關閉時連結處就會在佔整體視覺上較大的比例。通常店家的展示圖都會讓百葉窗半開,因為這時是最好看的角度,一旦完全關閉以後就是另一種感覺囉,在挑選時記得要各種開關角度都看過再決定。

另外,這種窗型在美感設計上通常以狹長型窗型為主,細長型的(實)木百葉門窗會比寬型的好看很多,也能拉高空間的視覺效果。

2、依窗體樣式區分

半腰窗型

半腰窗式實木百葉窗

圖片來源

半腰窗型(實)木百葉門窗是最常見的樣式之一,也是最適合發展個人風格的(實)木百葉門窗樣式,舉例而言,半腰型窗戶很適合搭配沙發、矮櫃、臥榻等,也能搭配牆壁色調來選擇,若是想維持較保守穩定的風格可以選用不容易出錯的白色,若改成其他顏色就能凸顯獨特的裝潢品味。

橘棕色實木百葉窗

青綠色、墨綠色實木百葉窗

衣櫃型

image45

圖片來源

衣櫃型(實)木百葉門窗通常以功能性考量為主,常見於櫃子門片樣式、儲物空間門片、器械櫃門片,目的在於保持通風避免累積濕氣、阻斷雜亂的視覺效果、簡易分隔空間。衣櫃型實木百葉與一般木百葉並沒有顯著的區別,主要差在安裝的位置不同,一般實木百葉作為窗戶使用,而衣櫃型實木百葉則是作為櫃子或空間的門片使用。

雙層/分層/上下層型

雙層/分層/上下層型實木百葉

雙層/分層/上下層型(實)木百葉門窗的功能性極強,上下窗的操作可以分開進行,最常使用的方式是關閉下方窗戶,完全敞開上方窗戶,如此一來就能使空間的空氣充分流通,又能完美顧及隱私需求。由於上方窗戶完全打開,室內光線充足,因此很適合用於客廳、書房等需要大量採光的空間。但需要注意的是因為實木百葉(門)窗分成上下兩層,所以窗戶中間會有一條比較顯眼的窗戶相接面積,這裡並不是說會有接縫,而是上窗的下緣加下窗的上緣,會在視覺中央呈現一塊相鄰邊緣所形成的面積。

全高型

全高型實木百葉

圖片來源

全高型(實)木百葉門窗的特色在於整片窗戶(門片)是連續的,因此這款百葉的調整彈性較沒有這麼大,但優點在於外觀顯得簡潔優雅,視覺上沒有多餘的線條影響美觀度。更因為整體呈現出連續性的效果,顯得室內更加大氣明亮。這種實木百葉的葉片開關調整可以分段操作也可以一次操作,可以根據個人需求與廠商討論。我們建議您可以採取分段調整增加使用的方法,

陽台/凸窗/外推型百葉

陽台型實木百葉

陽台/凸窗/外推型(實)木百葉門窗是最能發揮採光優勢的窗種,由於外突出去的空間增加了陽光照射的範圍,因此能夠最大程度提高室內的明亮度。(實)木百葉門窗能夠促進通風的優勢可以說是為這款窗型錦上添花,因此在歐美各國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陽台/凸窗都選擇裝設(實)木百葉門窗。

在採光充足、空氣流通的(實)木百葉門窗旁很適合放置臥榻,做成閱讀區、放空區都很舒適。

天窗型百葉

圖片來源

天窗型(實)木百葉門窗在台灣比較少看到,但在國外可以說是炙手可熱,它可以讓陰暗的閣樓得到大量的光照,還有線條特殊的斑駁光影。但台灣高溫多雨的天氣其實不一定適合這款天窗形百葉,若是想要在台灣裝設這種類型的百葉窗請一定要做好排水設施。

法式門/落地窗百葉

法式門實木百葉

圖片來源

法式門,有時也被稱為落地窗,這種類型的門通常用作一種風格元素,它經常作為一種將更多的自然光引入空間的方式,或作為一種在保持整體空間開放感的同時將房間分開的方式。

法式門(實)木百葉門窗與上述其他百葉窗最大的不同在於功能性,它更接近於當作分隔空間的牆或是門來使用,因此通常會裝設門鎖、門把、或是開關。

其他特殊窗型

圓拱造型實木百葉

圖片來源

三角頂實木百葉落地窗

圖片來源

特殊造型實木百葉窗

圖片來源

(實)木百葉門窗大多採取完全訂製,因此即使是特殊的窗型也有機會可以完美配合,讓空間呈現獨一無二的視覺效果。

然而特殊窗型的(實)木百葉門窗往往需要更多的費用,畢竟丈量、製作、安裝…等每一道程序都是客製化的關卡,因此在選購時就需要考量合適的品牌與預算囉。

實木百葉(門)窗款式總整理

General-arrangement-of-shutter-styles

木百葉窗(簾)款式

木百葉簾的規格,主要依照操作系統及葉片寬度來區分。

1、依操作方式區分

傳統式(拉繩+轉棒)

傳統式木百葉簾

拉繩式是直接拉動最底下的下樑葉片,依序把葉片層疊收起,並使用轉棒調整葉片開合。

循環式(單繩操作)

循環式木百葉窗簾

循環式則是利用拉繩帶動隱藏在最上方的卷軸,當卷軸轉動捲動捲軸上的繩子,再帶動整窗葉片。基本原理很像是車庫鐵捲門的概念。

單條拉繩操作,當順向方向下拉時,葉片翻轉之後開始下降;逆向方向下拉時,木片則翻轉另一面之後開始上升。

傳統式與單繩式木百葉簾比較

木百葉簾循環式與拉繩式操作時的主要差異有以下幾點:

循環式拉升速度較慢,拉繩式拉升速度較快;循環式翻轉跟拉升是同一條繩子,都是先翻轉到盡頭後就是上升或下降,拉繩式則是翻轉跟上下分開操作,25mm拉繩式翻轉以拉棒為主,50mm則會以另一組拉繩的方式呈現。

拉繩是在快速拉上拉下時,偶爾會出現葉片一高一低;循環式不會出現這樣的問題。

循環式內部機構較為複雜,價格較高,小窗戶的價格也比較貴,例如一般浴室價格偏高。

電動式

電動木百葉窗簾

電動是木百葉簾的發明可說是忙碌現代人的福音,不用費力地起身拉上拉下,可透過無線遙控方式控制簾片的轉向和收合。各家廠商可搭配的操作系統略有不同,目前市面上以 APPLE HOMEKIT、GOOGLE 助理為大宗。

無拉繩/手拉式

手拉式木百葉窗簾

解決了拉繩可能造成的安全問題,改以手動控制木百葉簾收攏或放下,並搭配轉棒來操控葉片的旋轉角度,對於家中有幼童或是寵戶的家庭而言是相對安全的選擇。

2、依葉片大小區分

木百葉簾的葉片寬度,與材質本身的特性有關(接續將說明實木百葉(門)窗與木百葉(窗)簾的材質特色),鋁百葉最窄可以從15mm開始,各廠牌的木百葉簾的寬度介於25mm~50mm。在安裝條件允許的情況下,例如窗簾盒深度,不管窗戶大或小,50mm更為大器且有質感,我們會優先推薦50mm的木百葉簾。

消費者過去比較熟悉的是25mm的寬度,不過從越來越多變化的仿木百葉簾新材質都只有50mm的趨勢來看,50mm應該已經是主流規格無誤了。

木百葉(窗)簾款式總整理

General-arrangement-of-blinds-styles

(實)木百葉/頁材質

(實)木百葉/頁最常見的三種材料是實木、仿木(工程塑膠)和複合材料。

實木百葉(門)窗與木百葉(窗)簾的材質則在此基礎以下發展出獨具特色的用材,因應各自不同領域的用途、先天結構、外觀考量與市場需求。

木百葉材質變化趨勢:從天然到塑膠再到複合與貼皮

最早的實木百葉完全是由木頭一片片切割加工製作,但隨著全球環境變化,木材已經成為了稀缺資源,各界也不斷倡導永續共存的概念,因此實木百葉進化成用其他材質包括PVC或複合材質去模仿木質紋理,就是所謂的仿木百葉簾;而繼續使用真正木材製作的就稱為實木百葉簾。

這幾年趨勢越來越明顯,百葉簾材質加速轉向仿木百葉簾,就像布窗簾過去是天然材質為主,而現在絕大部分都是人造的聚酯纖維Polyester。仿木百葉的材料也不再侷限於單一材質,原先的結構之外包裹仿木紋貼皮(or木片貼皮),再進行防水防潮的處理成為另一股趨勢。而工程塑膠+鋁結構的複合材料也成為後起之秀,逐漸普及於家家戶戶。

材質圖片說明優點缺點
實木實木百葉材質-實木早期歐洲實木百葉門窗至今仍堅固耐用,天然木材的強度、耐用度、抗損壞性可見一班。
木材質感是實木百葉最重要的特色之一,甚至可以說是與其他材質比較與模仿的標準。如「仿木紋」、「原木色」等形容詞,都常常被應用在仿木材料與貼皮材料的宣傳中,足見實木在實木百葉家族的地位。常見的木材如椴木、桐木、雪松等,基於不同的用途與需求,各有其擁護者。
而且木材除了本身的質感不俗,它易於染色與油漆處理,輕鬆就能創造各種風格的外觀,因此可說是實木百葉家族的最佳材料之一。
此外,在出售房屋時,與其他百葉窗材料相比,木質百葉窗通常具有更高的評估價值,更是美國唯一列入房屋資產的家飾項目。
強度高、耐用、絕緣、設計靈活、可自由定制色彩。不建議在易受潮的區域使用,長期高溫曝曬會造成破裂。
仿木(工程塑膠)仿木百葉仿木(工程塑膠)百葉由聚氯乙烯塑料發泡製成,簡稱PVC,成本與售價都遠比木材低,更是環保意識抬頭下具成本效益的選擇。
仿木(工程塑膠)百葉出現後增加了(實)木百葉的泛用性,浴室、廚房等空間終於也能裝上美美的(實)木百葉。
仿木紋設計讓PVC能夠擁有類似於實木材質的外觀,但是PVC材質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容易變質,不僅容易褪色,還會變得脆弱,顏色選擇也有限,白色系為最大宗。
Tip
白色木百葉可以反射大部分的光,讓室內的色調不至於太沉重,而且白色本身不易吸熱,可以有效避免長期曝曬造成百葉窗本身累積高溫、而造成使用年限縮短、加快損壞的可能性。
預算友好、潮濕環境也能使用。不易更變色彩,曬太陽容易退色、經不起長時間陽光照射。
複合材料-MDF(中密度纖維板)貼皮實木百葉材料-MDF僅應用於實木百葉(門)窗。
MDF(中密度纖維板)主要由壓縮硬木、木材粉末與化學黏合劑接在一起。複合材料基本上由多種木材組成,一旦被弄濕就會容易分解崩裂,而且非常重,這種材料通常會出現最嚴重的下垂與彎曲問題。
貼皮就是在MDF外層貼上一層木材或防水PVC(大宗),類似於夾心概念,可以模擬出類似於實木的紋路,又大大降低製作成本。
預算友好、造型靈活、抗污。不防水、不耐潮、黏著劑可能散發有害物質或造成過敏、時間久了貼皮會翹起剝落。
複合材料-abs塑鋁abs塑鋁百葉窗僅應用於實木百葉(門)窗。
abs塑鋁是以abs塑膠內嵌鋁合金的材質,它更加輕量化、防水防焰與價錢友善,因為耐用、平價、好搭配逐漸在市面上形成風潮,一躍成為實木百葉(門)窗的主流材質。
由於一般塑膠材料時間久了容易因為重力變形,因此加入特殊造型的鋁合金延長耐用度,各品牌abs塑鋁材質主要差別在於內部鋁合金構造的設計,不同結構的鋁合金有不同程度的耐重耐壓。
預算友好、質感俐落大方、防水耐用、抗汙能力強。沒有木質的溫潤典雅、色彩選擇單一(多為白色系)。

實木百葉(門)窗材質

實木

木材種類圖片說明
椴木(BASSWOOD)椴木最常見的入門級硬木。
傳統的木頭百葉窗所使用的木頭是椴木,木頭百葉窗最重要的是當葉片夠長時,仍能夠平直,而椴木這樣的性質非常好,所以是用來做百葉窗非常好的選材,這幾十年來的木頭百葉窗幾乎都是椴木製成。
椴木色澤呈現淺米白色或米黃色,紋理通直、木材結構細緻,打磨後在光線照射下會有細膩光澤。易於上色與上漆,乾燥後不變形不開裂,而且木質相較其他硬木更好切割加工,適合各類家具製作。
桐木(PAULOWNIA)桐木質料穩定,堅固卻輕盈的美麗木材。
桐木由油桐、梧桐或泡桐製成,材質輕而堅韌,耐腐爛、酸鹼、不易磨損。
經過乾燥的桐木,不易吸收水分和潮氣,具有高度的保存性,常用於木屐、樂器。
桐木的木紋美麗典雅,同時具有耐濕、防蟲功能,生長速度快有極高經濟效益,適用於實木百葉(門)窗。
柚木(TECTONA GRANDIS)柚木
木材具有油酯,防腐又防蟲,乾燥後穩定性高。
柚木具有濃厚的天然油酯,切割後會散發濃郁的氣味,在乾燥後仍然可以保留防蟲防腐的實用功能,可以廣泛運用在建築、造床、雕刻、家具上。
用柚木製作實木百葉(門)窗可以防蟲,木材本身的質感細膩高級,是非常受歡迎的實木材料,尤其台灣許多知名家飾品牌都將柚木家具作為高檔產品行銷,又因為近年來產量稀缺,因此柚木在台灣的身價可以說是水漲船高。
楊木(POPULUS)楊木韌性極佳、生長快速、輕巧好取得。
楊木的結構相對鬆散,但韌性好易於塑型。楊木很常作為藝術木件的材料使用,市面上常見的白楊木色澤柔軟美麗,但較不耐蟲咬。近年來因為木材處理技術提升,經過加工的楊木亦可用於實木百葉(門)窗製作。
榆木(ELM)榆木質地硬朗、紋理直而粗獷。
由於榆木材質強韌不易切割,若要進行切削類的加工較為困難。但另一方面有著良好的韌性,因此適合運用於彎曲加工方式。榆木具有深紋理的紋理,即使在百葉窗上漆時也可以看到木紋。

仿木(工程塑膠)

木頭越砍伐越少,因此歐美先開始用PVC壓製的技術,用滾輪印刷出木頭的紋路,也就是所謂的仿木百葉窗。所以現在大家知道了齁,仿木百葉窗其實是工程塑膠製成的,並非真的木頭喔,在台灣也有廠家稱為環保木百葉。(這個名字就見仁見智了,原意是替代天然木頭,所以有環保概念)。

與此同時,木百葉開始往兩極化發展。一種是追求各式真木質的不同風格與變化,一種是用印刷技術,跟超耐磨地板一樣,讓仿木百葉窗越來越千變萬化,越來越擬真各是木質紋理或風格。

這背後的原因都是因為生產技術的大幅度進步。過去很多種木材不適合做百葉窗的葉片,例如鳳凰木,現在透過浸泡藥水能增強挺度,而其重量又輕,就變成了木百葉的新材質;而韓國將類似超耐磨地板,上面有印刷各式紋理圖案的防刮層,緊密貼合在合成材表面,變成很有質感的百葉窗選項,就是仿木百葉窗的進化版。

塑鋁百葉窗

塑鋁百葉窗

圖片來源

abs塑鋁也可以說是(實)木百葉門窗用材的新寵兒,窗體本身採用工程塑膠加上鋁材結構,因此重量非常輕,而且十分耐用。但是在外觀選擇相對少,並且不興仿製木紋或是刻造紋路,外觀看起來簡潔大方,並且以泛用的白色為主流。現在居家裝潢多以北歐風、極簡風為主,因此塑鋁百葉乾淨俐落的外觀反而能夠很好地融入在大部分的裝潢之中,而且售價相對原木製成的實木百葉門窗親民許多,也更加環保, 故而成為近幾年受到歡迎的主流選擇。

木百葉窗(簾)材質

坊間常見的百葉簾材質分成四種,分別是實木百葉簾、鋁百葉簾、竹百葉簾以及由PVC或複合材質製成的仿木百葉簾。

材質圖片說明
實木實木百葉簾的優點在於木材自然強度和耐用性。木質百葉窗本身帶有的溫潤質感可以很完美地妝點空間,讓空間散發出精緻和優雅的氣息。以木頭本身的顏色來看,深色木材能讓空間呈現穩重舒適的氛圍,而淺色木材則有更加明亮活潑的特質。近年木材日漸稀缺,實木百葉窗簾越來越貴,而且環保意識抬頭以後,使用替代材料已是全球共識。另外,從實際使用層面考量,木頭不能長期用在高濕高溫的環境中,因此使用範圍受到很大限制。
椴木是最常見的實木百葉窗簾材料,但是木製品受潮後可能會產生發霉的情況,所以若要運用在潮濕的環境,請購買前確認該款木百葉簾是否帶有防潮、防霉的加工處理,或是改用鋁百頁與仿木百葉。
木百葉簾材質-鋁百葉鋁製百葉是最常見的木百葉窗(簾)材料,除了防水、抗汙、輕巧以外,最大的優勢在於實惠的價格。
使用鋁百葉時要注意不能過度彎曲葉片,雖然葉片是有彈性的,但如果彎曲過頭可能會造成折損。鋁百葉可以用於浴室和廚房等潮濕的房間,市面上繁複多彩的葉片色彩能夠完美貼合具有現代外觀或簡約設計的空間。
竹子木百葉窗簾材質-竹子竹子製作百葉簾相對環保與天然,竹子生長速度快,是一種可持續和可再生的材料。竹製百葉簾以捲動方式收納,繩材固定竹片,使用拉繩操作。缺點是重量非常驚人,如果常常需要拉動,建議您不要選擇竹製百葉簾。
仿木(工程塑膠)仿木百葉簾仿木木百葉窗(簾)是以工程塑膠合成複合材料,因此不受到水份影響,可以使用在浴室、廚房等潮濕的空間。雖然製造時壓製出木紋圖樣,還是難以與實木的質感相提並論。優點是價格親民、用途廣泛,如果您想挑擇一款實木百葉,不妨將泛用性高、價格經濟的仿木百葉窗(簾)做為您的入門選擇。

以上就是采晴為您整理的實木百葉門/簾款式與材質整理,實木百葉門窗為什麼這麼貴?鋁百葉窗簾跟木百葉窗簾的價差為什麼這麼大?其實都不外乎以上兩點源頭因素,昂貴原木材料自然會有高售價,而需要客製化的百葉窗經歷越多加工程序,一定也會讓最後價格飆升。因此若是想要控制預算,建議您不妨從自身的需求出發,先明白自己需要哪種功能(如防水、耐高溫、裝飾空間…等),再來挑選合適的材料與款式唷!

常見問題

實木百葉窗的款式有哪些?

實木百葉(門)窗可以用操作方式與窗體樣式區分,操作方式有對開式、單開式、軌道式、折疊式、電動式;窗體樣式則分為半窗型、衣櫃型、雙層/分層/上下層型、全高型、陽台/凸窗/外推型百葉、天窗型百葉、法式門/落地窗百葉。

木百葉窗簾的款式有哪些?

木百葉窗(簾)以操作方式區分款式,市面上常見的四種:傳統式(拉繩+轉棒)、循環式(單繩操作)、電動式、手拉式,其他差異則是葉片大小不同。

實木百葉窗的材質有哪些?

市面上最常看到的三種材料是實木、仿木(工程塑膠)和複合材料。實木以椴木最常見,仿木就是PCV發泡壓印出木紋的塑膠材料,複合材料分為MDF中密度纖維板加上貼皮,以木屑、木頭碎料黏合而成,asb塑鋁則是近年流行的塑膠材料,內嵌有特殊造型的鋁結構。

木百葉窗簾的材質有哪些?

常見有四種材料:實木、鋁合金、竹子、仿木複合材料,椴木是最多品牌使用木百葉窗簾材料,鋁百葉以鋁合金製作,便宜輕巧,竹子生長快速較為環保,但重量驚人,仿木PVC是現在主流材料,材質特色防水耐汙,缺點是不耐高溫。

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