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晴天光小學堂II

室內設計師怎麼挑窗簾,用室內設計師的視角設計新家窗簾

越來越多人,請室內設計師畫圖,找統包或另行自己發包裝修,窗簾是最末最末端工程,幾乎不可能跟設計師溝通到窗簾最後的挑選,因為圖面跟最初設計想法是由設計師開始,雖然很期待自己能像設計師一樣精準選搭出最出色的窗簾,但總不好意思再麻煩設計師。別怕別怕,其實設計師再了選窗簾是有相近的基本邏輯的,本篇我們就來歸納設計師挑窗簾的眉角,讓你自己可以站在設計師的角度來挑選窗簾唷。

窗簾設計

室內設計師怎麼挑窗簾,用室內設計師的視角設計新家窗簾

室內設計師眼中:窗簾表現首重質感而非花色

其實在設計師的眼中,花色一點都不重要,重點是整個窗簾的表現要能呈現”質感”。窗簾是居家時尚的重要組成,當然也是時尚的一環。它跟衣著時尚最大的差異是,不像衣著每年每季都要有主題流行,它待在相同空間的時間很久,因此要能耐看,也就是不能容易看膩。因此什麼樣的材質不容易看膩,什麼樣的顏色不容易看膩,就是一般設計師搭配窗簾的中心思想了。

先把握上面”不容易看膩”的基本原則,我們再來一步步講設計師是怎麼將窗簾納入他整體空間布局的一環。

窗簾設計

首先,在重要客廳、主臥的重要空間,設計師會認為「蛇行簾」最能HOLD住空間質感。蛇行簾收納層次分明,一疊一疊的整齊中帶著柔順婉約,形態上就非常有質感。

同時,孟不離焦,焦不離孟的,設計師規劃的窗簾中,一定會配搭素色的紗簾,只要足夠安裝空間,必定也是第一選擇用蛇行簾的方式呈現。

這裡存在了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設計師一定會設計窗簾盒,好將窗簾妥善收納,就算有些地方,礙於空間高度不足無法製作窗簾盒,設計師也必然會用開槽的方式,埋入蛇行簾軌道,不讓軌道外露,以保障整個窗簾設計的質感呈現。

這裡最常犯上窗簾盒溝通的錯誤。第一個錯誤是為了節省預算或空間不夠,就沒有製作窗簾盒,也沒有開槽,日後只能讓窗簾軌道外露。整個窗簾的”質感”表現,就會少了30分。

第二個問題則是,有做窗簾盒,但是深度不夠,無法同時製作蛇行簾與紗簾。單層的蛇行簾就需要15cm的深度空間。我們經常看到窗簾盒深度只有20cm,這只能製作打折簾的布與打折簾的紗。

總而言之,如果窗簾盒一開始的設計錯誤,那就很難按照設計師邏輯來選用窗簾。

多數室內設計師會讓窗簾當配角而非主角

設計師在設計空間時,基本上會建立整個空間的調性跟屬性,而一般消費這在沒有接受足夠的專業訓練下,會是比較以單個元件拼湊的概念下,去組合出居家空間。

也因此,室內設計師在挑選窗簾時,注重的是所有物件在空間中的協調性,而要整個空間的顏色能相容,基本上有三個最大的重點

1.空間不超過三個主色

包含窗簾在內、牆壁、地板、大型家具不超過三個主要色系,經驗上如果消費者已經挑選了家具,挑選窗簾的難度就會大幅提高,空間中每多了一個物件,每多了一個顏色,後面要置入新元素的難度就會大幅提高。因為畢竟不像設計師對整個空間的整體概念那麼強,所以要先選定是以家具的配色為主,還是以窗簾為主。

2.顏色飽和度低,增加顏色間的相容性

大家都有一個觀念,好像是設計師都愛用大地色的東西,都認為大地色比較容易搭配。其實這個觀念有點怪怪的,窗簾選大地色的原因是,台灣普遍是木質家具、木地板、木紋貼皮,所以窗簾選大地色系是因為要搭配這些元素。其實,如果原本的元素不是大地色類的,不見得需要大地色的窗簾啊。其實啊,如果有學過色彩學的朋友可能有耳聞,低飽和度的顏色,就是顏色加了一點灰色,讓顏色不要那麼滿的方式下,可以讓這個顏色跟其他顏色間更容易搭配,更不突兀。大地色本來就有這種特質,其實非咖啡色系的顏色,如果加灰低飽和也會有這樣效果喔,同時顏色看起來也會更有質感喔。

3.相對於材質花色,更注重材質紋理

如果你會運用低飽和,加灰的概念後,你就更會了解,設計師為何不愛太花俏的花色,反而更注重材質紋理。也就是說,設計師喜歡搭配起來有點曖曖內含光的內斂感,此時純素色裡面有些紋理變化,或是近看有些小紋路,但只要稍遠看整體上還是素色的氛圍,這會是室內設計師最愛挑選的窗簾方式喔。

再次感謝您耐心讀完這篇關於室內設計師如何挑選窗簾的經驗分享,采晴致力於與您攜手共創光輕風柔的舒適空間,合適窗簾是您擁有優質生活的捷徑,我們下一篇將繼續聊聊窗簾其他相關兩三事,我們下回見唷。

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