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晴天光小學堂II

窗紗/窗紗簾選購介紹,窗紗簾/窗紗功能作用、材質款式與價格總整理

窗紗/紗簾選購|窗紗簾/窗紗功能、材質款式與價格總整理

窗紗/紗簾選購"

挑白了說,設計師案場都有紗。

窗紗輕薄透雅,透過紗簾空間像上了柔焦,清新自在。過去再美也只是配角,現在顏值即一切,寧可只裝窗紗/紗簾,竟漸變成居家時尚,客廳特別明顯。

%e7%aa%97%e7%b4%97-02

窗紗/紗簾功能作用與用途

或許有人認為窗紗只是裝飾用的家飾產品,但其實紗簾有3大功能:

  1. 空間美觀:窗紗柔化場域,素紗不管打折或蛇簾,蜿蜒柔順,作用在客廳或臥室都雅致。
  2. 柔化光線:裝上紗簾就像套上濾鏡,直射光不再刺眼辣人,化為舒適照明,是大家都需要的用途。
  3. 保護隱私:窗簾打開舉動公諸於世,窗簾拉上光線照不進來,不論白天夜晚,窗紗/紗簾模糊室內景象,自然啟動隱私用途。

透光不透人的窗紗/紗簾隱私效果

挑選透光不透人的窗紗/紗簾,可在樣布後方約15-20公分處,揮手看模糊程度比對隱私效果。多數窗紗/紗簾偏透,封閉型透天社區或間距少於30公尺大樓,需慎選。

晚上隱私要看光源位置,若光源接近窗戶,您又身處在窗戶與光源中間,輪廓相對清楚,夜間隱私效果較差。不過一般光源距窗戶很少過近,不需太過擔心。

%e7%aa%97%e7%b4%97-03

窗紗/紗簾需要與否7點評估

  1. 窗簾盒盒深:窗簾盒深度少於15公分,無法裝下兩層窗簾,布或紗需取捨。
  2. 超過預算:增加窗紗直接倍增窗簾,增加預算。且窗紗多寬幅無接縫做法,高度低於220cm,窗紗/紗簾費用會比布簾還高。
  3. 家具與窗戶間距離是否足夠:往往裝潢完擺放家俱後,才發現沙發或床頭櫃太貼窗戶,占據窗紗/紗簾位置,只得割愛。
  4. 挑高空間能否接受窗紗接縫:大多數窗紗以無接縫施做,最高僅達290公分。當挑高過高,只能用幅寬方向接縫。窗紗薄透,接縫明顯,需與客人確認。
  5. 棟距:窗紗必要性跟棟距呈反比,棟距不到30公尺的空間,隱私程度低,窗紗必要性高。
  6. 空間縱深:多加一層紗會佔據10公分深度,當空間縱深不足,增加窗紗,空間的視覺感會更擁擠。
  7. 朝向方位:調和光線是窗紗/紗簾的主要功能,在東西曬強烈的空間適合加裝來柔化光線。

窗紗/紗簾材質成分

窗紗/紗簾材質是以人造纖維的聚酯纖維(Polyester)為主,棉麻等天然纖維越來越少。Polyesters能抗紫外線,顏色牢度遠高於棉麻,也不會皺,是理想的窗紗/紗簾材質。同時Polyester加工性好,透過織法,能仿製其它纖維布面效果,也越來越多棉麻風格窗紗,是由聚酯纖維仿製。

6大窗紗款式與紗簾風格

窗紗/紗簾款式區分為6大風格,即使棉麻風格款式,也多由Polyester 聚脂纖維製成。

  1. 素色窗紗:市場用量八成以上,白色為多數,但其他色階也很完整。紋路以平紋底帶循環直條最受歡迎,能增加變化並延伸空間高度。
  2. 印花窗紗:顏色圖案變化最豐富的窗紗款式。直接將圖案印染在全平紋窗紗上,圖形自然朦朧呈現,適合只裝窗紗/紗簾的情境。
  3. 棉麻窗紗:多為亞麻色或白色,風格自然質樸,深受北歐風或日系簡約裝潢風格喜愛。過去多由天由棉麻紗製成,現多由Polyster仿製,增加產品的耐受性。
  4. 刺繡窗紗:高價窗紗/紗簾款式,將花型刺繡在窗紗上,精緻秀氣典雅,能展現居家質感。但刺繡本身容易破壞織品結構並增加布面立體高度,容易勾紗造成損傷,需特別注意。
  5. 爛花窗紗:是特殊工藝處理的窗紗款式,在透明窗紗表面加上一層不透明處理,後經由藥劑局部爛蝕,讓正反面呈現輪廓清晰的透明圖案,形成各種花形,非常美觀,也很適合只裝紗簾空間。
  6. 荷蘭紗:是在窗紗下襬刺繡並裁切成循環波浪造型,還會增加簍空變化,適合古典鄉村風。近年簡約當道,已較少人選用這種窗紗/紗簾款式。

窗紗/紗簾價格行情

窗紗多是寬度280公分以上無縫紗,國產素色紗簾從每碼價格從新台幣500元到新台幣1000元;印花窗紗價格從每碼NT$750元到NT$1300元;爛花窗紗價格更高,每碼都從新台幣1500元起跳。

歐美進口窗紗就又更高價了,以常用的德國素色窗紗為例,每碼基本新台幣1500元起,印花跟爛花直上新台幣3000元的非常普遍。

不過歐美窗紗確實物有所值,製作蛇行簾時,整體的垂墜度跟彎曲弧線明顯好上國產一截。

窗紗款式產地單位窗紗價格
素色平紋窗紗/紗簾國產NT$500-1000元
素色平紋窗紗/紗簾歐美NT$1500-2500元
爛花窗紗/紗簾國產NT$1500-3000元
爛花窗紗/紗簾歐美NT$2500-3500元
繡花窗紗/紗簾國產NT$1500-2500元
繡花窗紗/紗簾歐美NT$2500-4000元
印花窗紗/紗簾國產NT$750-1300元
印花窗紗/紗簾歐美NT$2000-3000元
窗紗簾價格

窗紗/紗簾設計4重點

現場討論窗紗,還會考慮以下4個重點:

  1. 窗紗/紗簾在前還是在後:
    窗紗在前在後沒有對錯,多數是在後、也就是靠窗一側,我們也這樣配置。因為窗紗在前會模糊窗簾的顏色跟紋理,淡化了特色。不過反過來說,這也能讓窗簾布因紗簾條紋圖形變化不同視覺感受。
    不管紗在前在後,重點是窗紗與窗簾要有主從之分,選擇較有特色窗簾布時,窗紗盡量素簡;若窗紗較有變化感時,窗簾布勿求素簡,千萬別同時花形繁複。
  2. 太高或太低窗戶高度,選擇性少:
    90%以上都是寬幅無接縫紗,用紗的幅寬方向當作窗簾高度方向,在幅寬減30公分範圍內,窗紗用量都一樣,用在半腰窗就很浪費。一旦窗戶挑高超過290公分,就超過無接縫作法的高度限制,也無法製作。因此當窗戶過高或過低時,只能用選擇性少的窄幅紗來拼接,雖無高度限制,但中間接縫處質感較弱。
  3. 注意窗紗/紗簾紋路方向:
    直向紋路能延伸空間感,多數窗紗/紗簾多為直向紋路循環。若要嘗試橫向紋路,注意別讓空間看起來矮胖腫脹。
  4. 白色窗紗不敗經典:
    我們配搭的案場,九成九都是素簡白色窗紗。不是愛偷懶,而是白色窗紗純正不敗經典,光線灑進柔亮白色光暈,襯托在前的布窗簾,空間更加高雅舒適。

窗紗隔間

用窗紗/紗簾隔間,若是希望在視覺通透下區隔空間,那非常適合,但若是要用窗紗/紗簾隔冷氣,就是都市傳說了。

只裝窗紗/紗簾漸成裝潢潮流

窗紗高顏值,加上預算考量,客廳等居家公共空間,越來越多人只裝窗紗/紗簾。這樣的設計效果清新舒服,又節省費用,條件是日照不能過強,不能東西曬,電視不能反光。

窗紗/紗簾鉛條

窗紗/紗簾下擺車法有兩種,一是車整條鉛條,另一則是下擺包邊,我們家的窗紗/紗簾全部都加車鉛條,好有足夠重量拉撐整個線條,並讓下擺形成雅緻蜿蜒的曲線。雖索費不貲,但物有所值。

窗紗/紗簾就過去在窗簾領域都扮演清新動人的女配角,如今卻因為高顏值,在越來越多的空間晉升主角。我們樂見您家中都有窗柔美的窗紗,再刺眼的陽光都馴化成朦朧天光,浪漫滿屋不再是夢想,而是日常。

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