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晴天光小學堂II

當東曬西曬已成事實,站在房間中間呼喚東曬西曬窗簾救世主

西曬窗簾

都知道坐北朝南的房子冬暖夏涼,沒有東西曬困擾最宜人舒適,但問題是,哪有那麼多坐北朝南房子可以選啊。就算有一考量風水、景觀、成員意見跟預算後,還是有大半人家要住房朝向會被東曬西曬。

無論如何,既然選的房子東曬西曬已成事實,我們就得針對現實,用窗簾來解救。其實東曬西曬雖然都讓人不舒服,但其實它們影響的層面不一樣,現在就來研究東曬西曬窗簾怎麼挑選喔。

現在,就讓我們用愛呼喚窗簾救世主,來拯救大家囉。

西曬窗簾

東曬西曬大不同 東曬西曬窗簾選法大不同

東曬西曬的本質是不同的。東西曬讓人不舒服可以分做兩個部分,一個是熱度與照度,一個是對眼睛的直射。

我的書桌是正面對西曬窗戶,因此時常體驗完整的西曬過程,下午二點半陽光漸漸照射進來,到了四點半五點的時候,陽光直射眼球,不把窗簾閉合,眼睛是打不開的。

我覺得太陽直射眼睛遠比熱與曬更讓人不舒服,這往往發生在辦公空間。也就是說,東西曬的窗簾設計最主要考量要以空間的屬性來考量。

我們下面就從東曬說起,先把東曬面的空間分成居家的臥室與非臥室空間與或辦公室公用空間。

西曬窗簾

設計東曬面的臥室窗簾時,需要考量客人正確的作息時間點。多數人周一到週五是正常作息,大概是六點半到七點半起床最多;周末例假可能延遲到九點之後。另有少數人,大夜班作息,則需要晚起。

東曬面臥室窗簾遮光程度要90%以上,作息愈晚的客人,所需要的遮光程度越高。因此在選擇三明治遮光窗簾布時要非常小心,很多三明治遮光窗簾布遮光程度只從80%起跳,越淺色越不遮光,可以用手機的手電筒測試待選的材質遮光是否足夠。

若是選擇雙開的打折簾跟蛇行簾時,就要特別注意光線是否會直接從兩片布中間的露縫直射而入,甚而照射到眼睛。打折簾可以要求製作所謂三寸邊的做法讓兩片布之間疊合,至於蛇行簾沒有辦法如此處理,如果遇到類似狀況,則建議直接製作成單開,反正單開的蛇行簾收疊起來也很俐落大方,不像打折的單開看起來比較笨重。

分窗的硬質窗簾更需要注意露縫的問題,如果沒有仔細對好直向窗框分割造成露縫,造成東曬直射眼球的機率會非常高喔。

西曬窗簾_辦公空間

非臥室的客廳跟辦公空間,使用的時間基本上是從九點開始,最多到十點半就結束了。東曬其實很和煦,九點以後的東曬就算進光亮稍強,但不像西曬那麼難以忍受,絕大多數情況不需要遮光的材質。俗話說明廳暗房,朝東的房子特別適用。

補充一小點,客廳朝向是東南西北向或是東北西南向,要記得考慮電視是否反光,若有可能反光,客廳就該考慮遮光的窗簾囉。

西曬窗簾導引光線比隔絕光線更重要

一般來說,朝西的臥房,只要80%的遮光窗簾布,對多數人就有足夠的睡眠保障效果了,比朝東的臥房遮光要求低一些。居家西曬的房間,對睡眠影響比較小,反而是要注意陽光對家具的損傷,以及空間溫度過高的不適感。

西曬窗簾_臥室

為了排除高熱以及對家具的損傷,建議可通風跟調節光線進角的百葉窗是理想的選擇。因為如果用遮光的材質,為了兩個多小時的西曬,得讓整個室內暗無天日,其實有點太過。如果能隨著光線的挪移轉動百葉窗葉片,保持通風跟反射光照的角度,把光線逆向導引成間接光源,會是最好的朝西居家對應方式。

西曬窗簾_捲簾

但商業空間對應西曬的邏輯跟家用空間不相同。一般商業空間喜歡維持整個空間的通透感,很難接受百葉窗一條一條分割視線的視覺感,絕大部分都喜歡採用捲簾。很多企業主特別喜歡捲簾中的遮陽簾,暨過濾多餘光線,視覺也可以保持通透。

然而,如果位置是在玻璃帷幕旁的同事,可就不是這麼想了,即使裝了遮陽簾,下午三點後,源源不斷的光與熱還是一直侵襲皮膚,即使遮陽簾已經濾掉50%的光,但是剩下的50%會讓你下班前的三小時都很不舒服,還要跟人解釋,明明每天都待在辦公室,怎麼跟跑外務一樣黑黝黝。

所以如果是西曬的辦公空間,遮光遠比視線通透重要許多,就直接用遮光捲簾吧,不然開再大的冷氣,坐在窗邊的人還是被曬得很不舒服唷。

再次感謝您耐心讀完這篇關於東西曬窗簾的分享,采晴致力於與您攜手共創光輕風柔的舒適空間,合適窗簾是您擁有優質生活的捷徑,我們下一篇將繼續聊聊窗簾其他相關兩三事,我們下回見唷。

置頂圖片來源 | 攝影師:Photos,連結:Pexels

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