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晴天光小學堂II

北歐風窗簾怎麼搭|北歐風質樸,好似皚皚白雪覆蓋淺木大地

北歐風
北歐風窗簾

自從IKEA近來台灣後,北歐風的簡單自在生活方式,很明顯地影響了台灣的裝潢文化,回歸自然、自助、自我實現的平等精神。幾乎家家戶戶都很喜歡去IKEA喝喝到飽的氣泡水,喔不,是去採買家具、簡單傢飾品貨櫃體。

不過,台灣身處熱帶跟亞熱帶,北歐離咱們真的是有點遠,所以我們北歐風到我們台灣,很多人把他跟簡約風混雜了在一起。不信我們用”北歐風”來搜尋圖片一下

北歐風

有沒有覺得這個北歐風,跟我們介紹過的「簡約風」很像很像,不過你會發現幾乎都是木質大地色系為主,比較少以黑灰色系為主。但,其實這些都還不是原汁原味的北歐風。可以說是台式北歐風,也就是簡約風裡在更多淺木色的出現。窗簾也是。

其實原汁原味的北歐風要用英文”scandinavian design”來搜尋。scandinavian 維基百科有解釋”斯堪地那維亞,又譯斯堪的納維亞,在地理上是指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包括挪威和瑞典,文化與政治上則包含丹麥。這些國家互相視對方屬於斯堪地那維亞,雖然政治上彼此獨立,但共同的稱謂顯示了其文化和歷史有深厚的淵源。”

北歐風

搜尋出來的結果,你有沒有發現其實跟台灣認知的北歐風有很大差異唷。非常非常的”冷調”,大量大量的留白,甚至是淺灰色完全無飽和度的刷漆,反而木質元素不像台灣的那麼多。

簡單說,真正的北歐風,是完全以白色為基底,整個空間非常非常低飽和的設計,家具則以一樣非常低飽和顏色的木質為主。

我想回歸到最純淨,以經不只是簡約,會是北歐風真正的生活意涵。

那有注意到北歐風窗簾的特色了嗎?北歐風的窗簾顏色,基本上都是白色為主唷,幾乎是跟牆壁融合在一起的白色。也就是說北歐風窗簾,完全是作為空間的基底,不以突出而略施半點脂粉。

北約風窗簾款式與設計重在天然簡潔純淨感

如果你細看北歐風的窗簾款式,基本上就只有布窗簾、蛇行簾、百葉窗、捲簾、羅馬簾這幾種最老叩叩的窗簾設計,比較時髦的風琴簾、調光簾與其他新型設計的款式就完全不會在真正的北歐風家出現。

北歐風最強調的是質樸與整個生態自然的永續,回歸到最基礎的人本跟尊重這塊土地,希望不要有任何不該浪費。並不盲目追求享樂與流行時尚。這就是為什麼,北歐風的窗簾都是採用我們最常見的窗簾款式,因為這些北歐風窗簾就能夠滿足人們基本的生活追求了。

另外我們在簡約風窗簾設計一文中,有談到傢飾四大金剛:木地板、電視主牆、沙發、窗簾的色彩搭配原則。你會發現以下幾件有趣的事

1.不會有電視主背牆:我們台灣人不管在甚麼風格,都會把客廳的電視背牆牆當作重要的裝潢重點,那些石材價格都很高,甚至還需要吊車吊石材,在北歐人的眼中這樣一點都不自然,北歐人就算要看電視,也是直接懸吊在牆壁,少有專門設計電視主牆。

2.木地板顏色:地板不是白色,不然鋪設木地板顏色時,一定就是以淺到不行的橡木色為大宗。

3.北歐風窗簾:空靈飄逸,一定都是古墓派最愛的白色。每次看到北歐風的窗簾,根本就像是神鵰俠侶姑姑在代言一樣,幾乎都是全然的白色,所以說台灣很難有原汁原味的北歐風室內設計,因為,台灣到現在黑白兩色窗簾還是被視為禁忌。單然還有一個重點,北歐環境非常乾淨,白色窗簾用很久都不會髒,在台灣應該很快看起來就”辣灑辣撒”了

4.沙發:少有人會注意到,沙發用皮的還是用布的,是最能幫空間定調的傢飾元件,如果是布沙發,就往質樸的風格走,如果是皮沙發,就往菁英氣質的方向去了。純正的北歐風極少有皮沙發的,幾乎都是布沙發。淺灰的布沙發一擺,空間就看起來分外的簡樸了。

這裡稍稍補充一下,如果您在細瞧,沙發中會是空間中唯一會稍稍置入比較高飽和度,比較亮眼花紋的材質,通常就是靠這樣的小擺飾來分別主人或設計者對空間色彩的品味與運用。

再次感謝您耐心讀完這篇關於北歐風窗簾的分享,采晴致力於與您攜手共創光輕風柔的舒適空間,合適窗簾是您擁有優質生活的捷徑,我們下一篇將繼續聊聊窗簾其他相關兩三事,我們下回見唷

置頂圖片來源:攝影師:Max Vakhtbovych,連結:Pexels

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