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晴天光小學堂II

鄉村風是什麼?法式、美式、日式、北歐鄉村風差在哪?鄉村風裝潢壁紙推薦

六種鄉村風介紹-鄉村風壁紙

一提起鄉村風,您是不是會聯想到碎花壁紙、農具、針織地毯和藤編家具?鄉村風一直是室內設計的經典選項,不同國家、地區都有屬於自己的「鄉村風」,就如同一種集成,囊括了法式鄉村、美式鄉村、日式鄉村、北歐鄉村等,甚至還有結合現代極簡主義誕生的現代鄉村風。
鄉村風不斷在變化,但其設計宗旨:「舒適休閒」卻始終是人們追求的最終享受,鄉村風該如何打造?不同國家的鄉村風差在哪?可以使用哪些元素打造鄉村風?鄉村風壁紙與壁貼有哪些花色圖案?該怎麼搭配?本篇帶您一次認識鄉村風裝潢,掌握鄉村風壁紙的使用方法!

鄉村風是什麼?有哪些元素可以打造鄉村風裝潢?

鄉村風裝潢

鄉村風是一種代表休閒舒適的風格,鄉村風的起源並非專指某一地區或某個時期,而是在不同地區與時代下皆有的、一種較為簡單、貼近自然的裝修風格,使用材料包括原木、各種石材或是樸素的磚瓦。尤其是木材可以說是鄉村風的標誌性元素,例如木線板、木地板、木隔間或木樑。
現代人使用鄉村風格裝潢的關鍵是在新舊之間取得平衡——傳統而不庸俗,現代又不顯得過於時尚。將老式的經典元素與舒適感帶入現代世界,營造出一種與自然結合卻不失質感的生活風度。

鄉村風裝潢8大元素

  1. 木質材料的家具與飾面
    以前鄉村風建築會使用實木做樑柱,裝潢保留內部梁柱的外觀,所以一進門就能感到滿滿自然感。雖然現在建材多是鋼筋水泥,但還是可以用大量的木製家具來打造這種氛圍,如果擔心台灣天候不適合實木家具,也可以選用木紋貼皮來呈現實木質感,淺色木紋較休閒,深色木材則更加沉穩。這裡提供您一個搭配技巧,就是用不成對的家具,例如桌椅可以用不同款式隨意組合,更能顯現鄉村風的不拘小節。
  2. 開放式廚房與金屬色鍋具
    您可以想像這是類似於咖啡廳開放吧台設計,能夠一眼看到使用的餐具與鍋具,並且傳來食物的香氣與蒸騰的熱氣。銅色鍋具與鑄鐵鍋的外觀非常飾配鄉村風,使用吊架大方地展示具有設計感的炊具也是不錯的做法。
  3. 柔和的大面積用色
    淺色牆面與天花板會隨著時間產生一定程度的磨損,例如泛黃、灰班等,而這種與歲月一起變化的氛圍正式是鄉村風格的象徵。通常,鄉村風格的室內設計會使用以深色木材和大地色調為配色方案。但現代室內設計需要考慮到空間大小調整設計,因此建議可以使用更加明亮的色彩讓室內更加開闊。
  4. 保留磨損紋理與歲月痕跡
    近年來裝潢設計吹起強調重複利用的風潮,例如先前為您介紹的工業風設計就是顯著的例子,隨著使用產生的磨損紋理是鄉村風設計的重點,鄉村風不需要過分精緻與一絲不苟的表現形式,反而這些帶有歲月印記的磨痕、變色、缺損,更能展現「日常感」,更貼近鄉村風強調悠然自得的核心價值。
  5. 保留天然建材的原始外觀
    建材的樸實外觀是鄉村風必備的元素,例如經典的紅磚牆,這與工業風所展現的風格有些接近,都是強調不需加以修飾的自然感,水泥質感的檯面、石材應用都很適合鄉村風。
  6. 使用天然織物和紡織品,如亞麻、棉花、羊毛和格紋圖案。
    鄉村風來自於畜牧、農作的田園生活,因此收成時使用的麻布袋、棉質織物很常被回收利用在各個家居角落中,而圖騰毛毯、棋盤格紋的紋樣則帶有民族風情,可以為低調的鄉村房間增添了視覺上的活力。
  7. 擺放帶有仿舊感的收藏品
    古董收藏或手工製作的小物件很適合擺在鄉村風裝潢內,您在挑選軟裝時不妨線檢視舊家中有沒有您買來後很少拿出來的擺件,設計特殊的工藝品、木頭雕刻、燒製的杯具或金屬配飾都很適合用在鄉村風,或許這些特殊的紀念品就很適配您的新裝潢。
  8. 使用大自然元素,植栽或野生動物圖案
    在室內擺放綠意植栽有助於增加舒適度,植物圖案的大型掛畫、壁紙或裝飾物也有一樣的效果,或是使用野生動物的圖樣,如:兔子、狐狸、獾或是羊。

6種鄉村風介紹│法式/美式/日式/北歐/英式/現代鄉村風差在哪?哪種適合我?

鄉村風可以展現質樸風格,通過褪色或風化的木材與金屬、泥土色的家飾以及模仿自然環境的材料來呈現復古和大自然的魅力。如果想要展現帶有區域性特色的風格,可以用裝飾品、桌布、花園裝飾、床上用品甚至家具來實現,不同地區的民族風格融入其中產生很多變化,接下來就為您介紹6種鄉村風:法式鄉村風、美式鄉村風、日式鄉村風、北歐鄉村風、英式鄉村風、現代鄉村風。

法國/法式鄉村風格

法國-法式鄉村風格壁紙裝潢

法國鄉村風的經典配色是明亮的白色、細膩的奶油色、淡藍色和黃色,或樸實的暖紅色、黃色與金色色調。除了使用前述的原始建材,還會使用華麗的瓷器、裝飾性枕頭、帶有鮮豔織紋的床單和毯子。橄欖枝、向日葵和檸檬圖案的印花是經典的法式鄉村風元素。

美國/美式鄉村風格

美式-美國鄉村風壁紙裝潢

美國鄉村風格源自於共和時期的農業生活,大量使用自然資源、手工製作的家具和紡織品。早期的殖民者從英國帶來的家具,也影響了早期美國鄉村風格的設計審美。
主要特色是使用飽和的色調,例如顯眼的紅色(來自穀倉)、深綠色(來自原始樹林)、韋奇伍德瓷藍色(來自瓷器色彩)、灰色、鐵鏽色和黃色(來自稻草),搭配上中性色的牆壁,呈現豐富而直爽的視覺風格。

日式鄉村風

日式鄉村風壁紙裝潢

日式鄉村風會使用素雅的配色、榻榻米地板、木料建材與和紙。傳統日本房屋特色包括榻榻米地板、推拉門和木製廊台。室內空間有兩種區隔方式,一種是用和紙與木材製成的門片隔開,使用時沿著木欄杆滑動門即可,一種是使用不透明或半透明的木製屏風進行分隔。和紙在日本已經有百年以上的歷史,被廣泛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壁紙、燈罩、門片、屏風都會使用到,想要打造日式鄉村風格,配色要簡單溫和、使用木質材料,最重要的是鋪設榻榻米地板。

北歐鄉村風格

北歐鄉村風壁紙裝潢

北歐鄉村風來源於瑞典、丹麥、芬蘭和挪威等北歐國家的生活風格。以低調的設計而著稱,現在是台灣最受歡迎的設計風格之一。北歐國家的冬天漫長而寒冷,因此北歐風鄉村設計多使用淺色飾面,淺色的木質外觀、白色牆面,能夠最大化利用稀少的陽光增進照明。
北歐鄉村風室內設計的特色是線條細長的家具外觀和大面積的鏡子,可以反射空間周圍的光線。雖然整體顏色輕柔,但可以使用手工製的編織地毯、掛布,或是有自然風格的植栽搭配,讓整體氛圍更顯輕盈舒適。

英式鄉村風格

英式英國鄉村風壁紙裝潢

以前的英式鄉村風飾以樸實的外觀、古董配飾與攀藤的植物組成,而現代裝潢風格的傾向讓英式鄉村風有了些許變化,不過總體而言仍以古色古香的裝飾、仿舊地毯和褪色的花卉為風格的基礎。英式鄉村風是所有鄉村風中最廣泛使用花卉的一種,乳白色的玉蘭花、藍色的長春花、粉紅色的玫瑰都常見於室內裝潢中,擁有精緻圖樣的壁紙可以說是英式鄉村風的牆面首選,如同英國鄉村花園的色調。至於裝飾品的選擇上則推薦以靜物油畫或風景畫作裝飾。

現代鄉村風格

現代鄉村風裝潢

以前提到鄉村風常常給人留下使用花卉窗簾或花紋壁紙的繁複印象,會覺得看起來有點俗氣。但現代鄉村風用簡潔線條與中性的配色做為基底,保留鄉村風使用天然材料的特色,適當保留空間的建材質感,使用不同風格的金屬配飾,在主題牆(而非全室牆壁)會使用跳色或碎花圖案、植物圖案,打造一個既符合當前趨勢又囊括過去優點的空間風格。

裝潢必備鄉村風壁紙/壁貼│壁紙圖案與花色推薦

碎花/花朵壁紙

鄉村風經典不敗款碎花壁紙絕對值得推薦,請不用擔心用起來很俗氣,現在的印刷圖案數千萬種,可以依據您的喜好自由選擇,而且不要全部的空間都使用,只用在主題牆與部分空間即可,適度使用反而能讓您的空間不單調。

花朵壁紙裝潢

碎花-花朵壁紙

植物壁紙

擬真植物壁紙顏色比較鮮豔,適合局部使用,可以為室內增加綠意、提高舒適度。而比較抽象的手繪風植物壁紙則可以大面積使用,配合室內裝潢能夠顯現出個人品味,而且手繪圖樣比擬真圖案更有想像空間,應用層面也更廣泛。

植物壁紙案例

植物壁紙裝潢

木紋壁紙

我們建議您使用顏色較中性的木紋壁紙,例如大地色系、灰色調、或是較淺的顏色,木紋能夠為空間帶來復古感,非常適合不喜歡單調牆壁的人。

木紋壁紙推薦

木頭壁紙裝潢

鄉村風壁紙應用指南│客廳、臥室、各種房間鄉村風裝潢案例分享

鄉村風客廳案例分享

客廳裝潢鄉村風

鄉村風客廳裝潢

鄉村風廚房案例分享

鄉村風廚房裝潢

鄉村風開放式廚房

鄉村風臥室案例分享

鄉村風臥室裝潢

臥室裝潢鄉村風壁紙

鄉村風裝潢餐廳案例分享

鄉村風裝潢餐廳案例

鄉村風裝潢餐廳

常見問題

鄉村風元素有哪些?

1.木質材料的家具與飾面
雖然現在建材多是鋼筋水泥,但可以用木製家具來打造這種氛圍,如果擔心台灣天候不適合實木家具,也可以選用木紋貼皮來呈現實木質感,淺色木紋較休閒,深色木材則更加沉穩。這裡提供您一個搭配技巧,就是用不成對的家具,例如桌椅可以用不同款式隨意組合,更能顯現鄉村風的不拘小節。
2.開放式廚房與金屬色鍋具
您可以想像這是類似於咖啡廳開放吧台設計,能夠一眼看到使用的餐具與鍋具,並且傳來食物的香氣與蒸騰的熱氣。銅色鍋具與鑄鐵鍋的外觀非常飾配鄉村風,使用吊架大方地展示具有設計感的炊具也是不錯的做法。
3.柔和的大面積用色
淺色牆面與天花板會隨著時間產生一定程度的磨損,例如泛黃、灰班等,而這種與歲月一起變化的氛圍正式是鄉村風格的象徵。
4.保留磨損紋理與歲月痕跡
隨著使用產生的磨損紋理是鄉村風設計的重點,鄉村風不需要過分精緻與一絲不苟的表現形式,反而這些帶有歲月印記的磨痕、變色、缺損,更能展現「日常感」。
5.保留天然建材的原始外觀
建材的樸實外觀是鄉村風必備的元素,例如經典的紅磚牆,這與工業風所展現的風格有些接近,都是強調不需加以修飾的自然感,水泥質感的檯面、石材應用都很適合鄉村風。
6.使用天然織物和紡織品,如亞麻、棉花、羊毛和格紋圖案。
鄉村風來自於畜牧、農作的田園生活,因此收成時使用的麻布袋、棉質織物很常被回收利用在各個家居角落中,而圖騰毛毯、棋盤格紋的紋樣則帶有民族風情,可以為低調的鄉村房間增添了視覺上的活力。
7.擺放帶有仿舊感的收藏品
古董收藏或手工製作的小物件很適合擺在鄉村風裝潢內,設計特殊的工藝品、木頭雕刻、燒製的杯具或金屬配飾都很適合用在鄉村風,或許這些特殊的紀念品就很適配您的新裝潢。
8.使用大自然元素,植栽或野生動物圖案
在室內擺放綠意植栽有助於增加舒適度,植物圖案的大型掛畫、壁紙或裝飾物也有一樣的效果,或是使用野生動物的圖樣,如:兔子、狐狸、獾或是羊。

鄉村風有哪幾種?差別在哪裡?

不同地區與民族會有不同類型的鄉村風,接下來就為您介紹6種鄉村風:法式鄉村風、美式鄉村風、日式鄉村風、北歐鄉村風、英式鄉村風、現代鄉村風。
1.法國/法式鄉村風格
法國鄉村風的經典配色是明亮的白色、細膩的奶油色、淡藍色和黃色,或樸實的暖紅色、黃色與金色色調。除了使用前述的原始建材,還會使用華麗的瓷器、裝飾性枕頭、帶有鮮豔織紋的床單和毯子。橄欖枝、向日葵和檸檬圖案的印花是經典的法式鄉村風元素。
2.美國/美式鄉村風格
美國鄉村風格源自於共和時期的農業生活,大量使用自然資源、手工製作的家具和紡織品。早期的殖民者從英國帶來的家具,也影響了早期美國鄉村風格的設計審美。主要特色是使用飽和色調,例如顯眼的紅色(來自穀倉)、深綠色(來自原始樹林)、韋奇伍德瓷藍色(來自瓷器色彩)、灰色、鐵鏽色和黃色(來自稻草),搭配上中性色的牆壁,呈現豐富而直爽的視覺風格。
3.日式鄉村風
日式鄉村風會使用素雅的配色、榻榻米地板、木料建材與和紙。和紙在日本已經有百年以上的歷史,被廣泛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壁紙、燈罩、門片、屏風都會使用到,想要打造日式鄉村風格,配色要簡單溫和、使用木質材料,最重要的是鋪設榻榻米地板。
4.北歐鄉村風格
北歐鄉村風來源於瑞典、丹麥、芬蘭和挪威等北歐國家的生活風格。以低調的設計而著稱,現在是台灣最受歡迎的設計風格之一。北歐鄉村風室內設計的特色是線條細長的家具外觀和大面積的鏡子,可以反射空間周圍的光線。雖然整體顏色輕柔,但可以使用手工製的編織地毯、掛布,或是有自然風格的植栽搭配,讓整體氛圍更顯輕盈舒適。
5.英式鄉村風格
英式鄉村風是所有鄉村風中最廣泛使用花卉的一種,乳白色的玉蘭花、藍色的長春花、粉紅色的玫瑰都常見於室內裝潢中,擁有精緻圖樣的壁紙可以說是英式鄉村風的牆面首選,如同英國鄉村花園的色調。至於裝飾品的選擇上則推薦以靜物油畫或風景畫作裝飾。
6.現代鄉村風格
現代鄉村風用簡潔線條與中性的配色做為基底,保留鄉村風使用天然材料的特色,適當保留空間的建材質感,使用不同風格的金屬配飾,在主題牆(而非全室牆壁)會使用跳色或碎花圖案、植物圖案,打造一個既符合當前趨勢又囊括過去優點的空間風格。

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